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時事評論】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綱領」不排除與大陸對話?空話一句!


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綱領」不排除與大陸對話?空話一句!


        蔡政府在816日,拋出所謂「新南向政策綱領」,洋洋灑灑,辭藻美麗。還說,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大陸展開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相輔相成。

        「不排除」這三個字,看官眼不眼熟呢?這是典型的蔡政府語法,什麼都不排除,就是欠缺最關鍵的行動。看似給人很多希望,卻只是各種選項之一,還不一定落實。人人都討好,事事都可能,但卻件件都落空。這是選舉的語言,不是治國的行動。

        政治與經濟,是不可能分割的,台塑在越南廠被罰鉅款,負責人還被限制出境,就是血淋淋的教訓,政府不可自欺欺人。南向政策要有成果,必須擴大與東南亞各國的政治接觸,甚至提高政治交涉的層級。然而若要如此,怎麼可能繞過、甚至忽略中國大陸在東協的影響力呢?

        須知2010年以來,東協與中國大陸在關稅方面,許多品項已降至零;最近連續七年,大陸是東協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連續五年,東協是大陸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他們雙方有體制化、常態化的各方面溝通管道,所以中國大陸在東協的政治力量,我們絕對無法裝作看不見。因此,政府不是要「不排除」與大陸在南向政策上對話,而是「應該」與大陸先展開對話!而且,也不是侷促在南向政策上,才與大陸對話,而是應該把與大陸對話的順暢與穩定,當作南向政策的前提條件來做。但是很遺憾,蔡政府再一次弄錯施政的先後順序,其成功機率可想而知。

        任何政治對話,都以雙方有互信基礎,才能展開。而要與大陸對話,就又撞到蔡政府最不敢碰觸的九二共識。沒有此共識基礎,如何能展開對話?又如何能為新南向創造穩定環境?蔡政府執政近百日,這個問題也躲閃了近百日,意圖用不明所以的「維持現狀」來搪塞,是不可能有任何結果的。有人說,九二共識的邏輯矛盾,不可能一個中國之下,又有兩個中國。那麼我們也要問,當年西德展開東進政策,聲稱「東德是一個國家,但不是外國。」不也是相類似的矛盾邏輯嗎?但這就是創造性的智慧,讓雙方都有了面子與裡子,方可展開對話與合作,把對立給緩和下來。九二共識的用意,也在於此。但是蔡政府先是否認九二共識,又說「不排除」,而不是積極創造與大陸對話的條件,則兩岸政策與新南向政策的失敗,現在就可斷言!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