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智庫觀點】這樣的政府,是在解決問題,還是在製造問題? 趙守博


【智庫觀點】這樣的政府,是在解決問題,還是在製造問題? 趙守博

五月二十日蔡英文女士於就任總統的演講中,提到這樣的一句話:「人民選擇新總統、新政府,其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但是蔡英文所領導的政府,從五月二十日就職以來,其所作所為、所言所行,以其實際所產生的結果和影響,很多方面給人的印象和觀感,卻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製造問題。這也難怪,民眾不問對蔡英文總統本人,或對林全內閣,其滿意度都在下降,而不滿意度則快速地上升。

我們現在就從幾個面向,來探討何以新政府上台執政以來,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反而為社會和國家製造了新問題。

處理罷工事件引來連鎖效應

發生於六月間轟動一時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本來是可以預防的。但當時屬於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又是華航之實際上司的交通部,並未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空服員的訴求,而屬於勞資爭議主管機關的桃園市政府和勞動部,更未行使應有的職權來勸阻或預防罷工,終於使華航空服員走上合法罷工之路。

而當空服員進行罷工之時,身為國家元首負有領導致府之責的蔡英文,竟說了一句:「華航空服員如果不是忍無可忍,不會走向罷工」的話,很多人都認為蔡英文的這句話,不但無助於勞資爭議的解決,反而對於罷工有火上加油的作用。蔡英文總統應該知道,全世界的政府無不希望勞資合作、勞資和諧,絕不會去做激化勞資對立的事。蔡總統及她的政府,也應該清楚,全世界的政府都會儘可能去防止罷工的發生;如果萬一罷工真的發生了,也會想盡辦法去儘快結束罷工。蔡英文講了那一句「忍無可忍」的話時,似乎忘了華航實際屬於交通部,是國營事業,也就是直接在她的管轄之下;她也忘了身為國家元首,面對勞資爭議,她應該維持超然、不偏不倚的立場和態度。不客氣的講,她的話是在激化勞資的對立。她當時應該說應該做的是,要求行政院,尤其是交通部和勞動部儘速依法處理這次罷工事件,並趕快使罷工事件落幕。這樣子,才是真正在解決問題。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是在新任華航董事長對於空服員的要求,百分之一百的接受的情形之下落幕的。對於罷工的空服員而言,這是一大勝利,無可厚非。然而,如此的處理方式,已造成「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吵了就有用、才有用」和「只要敢吵敢要,要什麼就有什麼」的社會印象。果然,在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之後,華航的其他員工、華信工會、長榮航空工會,乃至於中油和台電工會,及台鐵駕駛員工會等,紛紛有樣學樣,提出了訴求,也揚言不惜訴諸罷工來達成訴求的目標。

罷工本來是是勞工的重要權利,應予尊重和保護。但罷工是手段而非目的,能避免就要避免。新政府對於華航空服員的罷工事件,能預防而未預防,處理的方式及內涵顯未考慮周延顧全大局和其可能的影響,已經陸陸續續在產生效應。看來,以後勞資對立甚至罷工的事件將層出不窮,愈演愈烈。所以說,新政府並沒有實際解決問題,而是製造了問題。

工商問題推給了工商界

七月二十六日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舉行會員大會。由於工商協進會是一個全國性的重要工商團體,歷年來國家元首都會應邀出席並講話。這一次蔡英文總統原本也答應要參加且致辭,但臨時卻以「公忙」為由取消了。據媒體的分析,真正原因是怕被解讀為站在資方一邊,唯恐勞工誤會。

其實,蔡英文總統真是太過慮了,也太過於操弄政治了。工商界有工商界的困難與問題,難道身為總統可以不去面對、可以逃避嗎?如果蔡總統自認為自己對勞工方面的承諾和政策,完全正確,符合國家和絕大多數國民的利益和需求,大可以很大方地利用與工商界代表見面的機會,去說明和說服,並爭取工商界的支持與配合。何必為了怕勞工誤會而不去參加工商團體的會議呢?難道將來如果在五一勞動節前夕,發生了勞資雙方重大爭議或對立時,為了怕工商界誤會,在慶祝五一勞動節時,就可以不依例與模範勞工和勞工團體的代表見面嗎?我們要正告蔡總統,逃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這一次工商協進會向新政府提出六項建言,包括重振經濟、不貿然停用核電、勞動政策不宜偏頗、簡化稅制、檢討環評,以及留住人才等。這些其實都很重要也很全面。據說蔡英文不出席,也是怕對這些建言背書。如果真是這樣,那就顯得太沒擔當了。做為國家元首,蔡總統大可以利用此一場合闡釋她將如何解決經濟困境及工商界的問題,並非一定要完全接受工商團體的意見。

可以說,蔡總統之臨時取消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使她喪失了一次可以說明政策、溝通意見與工商界共同解決問題的好機會。同時,也在工商界的心理上,產生了一個她迴避問題,畏首畏尾,甚或不重視工商界問題的印象。這不是在製造問題嗎?

七月二十九日,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全國工業總會的代表,大談政府要把勞工從低新過勞的邊緣拉回來,這是對的,我相信工商界也不會去反對。然而,面對這些工業界的代表和領袖,她卻很霸氣地說:「我的工作不是來輪流討好誰的!」蔡總統似乎忘了,在競選總統期間,她在勞工面前就做了迎合勞工的承諾,而碰到資方則講資方喜歡聽的話;而且,不少還彼此茅盾。例如,她就在彰濱工業區當著廠商代表的面,表示她也覺得台灣勞工的假太多了。難道這不是輪流討好誰嗎?對著來向她反映問題與困難,也請求政府協助解決問題的工業界代表,她語帶教訓地說不輪流討好誰的話,是不是表示如果她或政府接受或聽進這些代表的意見,就是在討好資方?這樣的心態,很不健康,也不是執政者面對人民應有的態度。事實上,她這一句話,讓人聽了不無有在耍官威、耍權勢的感覺。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難怪長期親民進黨、親綠營的自由時報在評論時就批評其為傲慢。

不過,更令人不解的是,工總的代表前腳才離開總統府,蔡總統馬上在她的臉書貼文說她告訴工總代表,「其實有部分的答案(指工商界向她所提出的問題),在各位(指工總一行人)身上。」這使與會的工總代表相當錯愕,因為根據他們記憶所及,蔡總統在會見他們時,並沒有講過這樣的話。蔡總統臉書的這段貼文,引起很多的議論及批評。民眾有問題自己無法解決才會找政府,怎可說解決問題的答案就在民眾的身上?這不就是又把責任推給民眾了嗎?蔡英文見了工總代表後,認為要解決他們向政府提出的問題,答案就在這些代表身上,這無疑把工商界要政府幫忙解決的問題又推給工商界自己。這是政府、蔡總統應有的面對問題的態度嗎?這反映出蔡總與政府根本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實在是令人遺憾!

七休一決策的粗糙

我們的勞動基準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內政部就此於民國七十五年作一個函釋令,使其保有一定的彈性以適應某些行業實際營業的需求。三十年來尚無發現重大窒礙難行之處,也未在勞資之間引發重大的爭議。可是今年五月間因為一位立委的質詢,在未經周延考慮也無任何配套措施之下,經行政立法兩院之協調,就匆促於六月底廢除前述內政部的函釋令,亦即今後所有勞工每工作七天就應休息一天;同時決定這個新制自八月一日起要全面實施。這就是所謂的七休一。七休一是使勞工確實能享有一週有一個休假日的作法,立意正確也非常必須。可是在這個七休一推出之後,各方意見和反彈甚多甚大,也暴露和引發了許多問題。

受衝擊最大的是大眾運輸業。這個行業的負責人首先發難並紛紛表示,如果沒有配套措施,貿然實施七休一,他們勢必要減班甚至於星期假日和如中秋節等重要節慶時被迫減少運輸班次。面對業者的呼籲和訴苦,政府的做法,不是與業者誠意溝通和想出一些配套措施,而是擺出勢在必行毫無商量餘地的態度。主管交通的交通部表示,如果業者減班,就要依公路法處罰,勞動部則表示不貫徹七休一,就要依勞基法去處置,使業者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局。

又據一向為民進黨和綠營講話的自由時報的冷眼集評論指出:「勞動部六月底逕行宣布要將適用三十年的雙週彈性工時取消,並且不待各業調適,立即要在八月一日施行,七月七日報業公會基於行業特性需要,曾前往勞動部陳情,居然得到若隨蔡總統出訪九天,『記者與攝影第七天要在飯店休息,不可以發稿』,否則即涉及觸法」的答覆。難怪該評論說此一回應「貽笑國際」。也因此,該評論批評蔡英文政府「這是什麼政府!」

受七休一影響頗大的旅遊業也指出,根據七休一的新制,無論是外國觀光客來台,或國人跟團出遊,領隊導遊都不能連續上班超過六天,陸客來台的八天七夜環島團,或歐美、紐澳七天以上的旅行團,領隊導遊都一定會超時工作,旅行社都將面臨違法受罰。業者因此感嘆:「這是什麼政府,不能這樣搞嘛!」

這些都反映出新政府是在製造問題,並不是在解決問題。

由於反對聲浪大,而即將到來的中秋假期大眾運輸很可能因交通班次減少而亂成一團。眼看火就快要燒到屁股了,林全內閣才在七月三十日匆匆開會決定,原訂八月一日開始實施的七休一新制要延至十月一日才上路,並且要對大眾運輸、旅遊、媒體等行業,作彈性的特殊考量。這又是新政府的一項政策大轉變,也顯現其當初決策的粗糙與草率,完全是「閉門造車」「紙上談兵」,可以說與民間生活、人民生計根本脫節;更反映出這個政府反應遲緩。但此一政策轉彎,又引起勞方的反彈抗議,也使勞資關係又陷入緊張的態勢。政府當初如能深思熟慮,並做好必要之配套措施再廢除前述的內政部函釋令,就不會帶來這麼多的問題和爭議了。

希望將來在推出也是頗具爭議的「一例一休」新制時,應切實考慮人民生活的現實面,該保持彈性的就要保持彈性。切勿步此次決策粗糙的後塵而走入顧此失彼的覆轍。

處理南海問題進退失據

七月十二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南海爭議做出了完全偏向菲律賓的裁決,並指在我國有效控制並駐軍防守的太平島是「礁」而非「島」。這當然違反我國的主權並損及我國的權益。行政院與總統府都表示不接受仲裁的結果,也表示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這些做法都是正確而應加肯定的。

問題是,在這之後,政府的一些態度和做法,就令人覺得費解和不可思議了。

首先當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朝野立委組團於七月十九日要到太平島訪視宣示主權時,曾在立法院公開表示如果早十年他當部長一定會把太平島建得比現在還大、也在立法院公開聲明要送四萬枚彈藥到太平島的國防部長馮世寬,竟不履行一定隨同前往的承諾而婉拒同行,也未派高級軍官陪同。

接著當屏東漁民組成船隊前往太平島作護漁、護主權的活動時,政府不但不予祝福,相反地還多方阻撓,放話要處罰。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竟於七月二十五日公開發言表示:漁民到太平島「國家主權將蕩然無存」。自己的國民到自己國家的領土會使國家主權蕩然無存,不知是何邏輯?雖然童振源次日又澄清,說他指的是將損及國家安全。可是,旨在公開護主權的本國漁民,動機純正而單純,沒有按規定申請手續進入屬於管制區的太平島,真會損及國家安全嗎?實在值得推敲!

這個已於七月三十一日平安返抵屏東鹽埔漁港的護漁、護主權的船隊,返台之後卻要面臨漁業署的處罰。這使人聯想起林全內閣就任第一天即迫不及待所作的一件事,那就是對強攻強佔行政院並有毀損公物事實的太陽花學運的一百二十六名學生和人士,以此一事件係「政治事件」為由,撤銷告訴。也使人不得不有「攻佔行政院無罪,自費護漁護主權要罰」的感嘆!新政府心裡面,到底想的是什麼? 林全可以用政治事件來解決太陽花學運的涉案學生,難道不能以同樣的理由來對待護主權的漁民嗎?

新政府有關南海糾紛的做法,很多人以為是在仰承美國人的鼻息,做美國政府的跟屁蟲、應聲筒。果真如此,的確有失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骨氣和立場。

2012年8月韓國的李明博總統刻意登上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獨島(日本人稱為竹島),以宣示主權。馬英九於今年一月底,在所謂南海仲裁還在處理之中的時候,就以元首身分登上太平島,向全世界表明太平島是島、是屬於我們的。蔡英文總統為何就不能儘快到太平島看一看走一走去宣示我國的主權呢?

新政府對太平島迄今的作為,不僅沒有解決國人對太平島主權及臨近海域我國漁民漁權有所憂心的問題,反而增加了國人對政府面對此一爭議所採態度與立場的疑慮,這不是在製造問題嗎?

期待政府真正解決問題

台灣有很多問題,不論兩岸、國際、經貿和勞資等各方面都有。很多問題由來已久,蔡英文政府上台才二個多月,當然不能也不應苛求其一下子把所有問題都解決。

但是,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很多關於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的重要問題一個都沒有妥善解決。然而,由於決策和施政的失當,和包括蔡英文總統在內的一些高級官員的一些言行,反而製造不少問題,甚至造成族群和朝野對立的更加深化。例如,新上任的交通部長賀陳旦突發奇想不顧反對在端午節連假期間,取消高速公路夜間免收費這個行之有年民眾也習以為常的規定,結果不僅沒有達成所謂減少事故的目標,反而增加高速公路的壅塞,等於製造了新問題。又如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後,多次運用政府資源赤裸裸地干預和介入民間社團的選舉,徒然破壞民間社團原有的和諧與平順,也是在製造問題。而其他如兩岸關係、族群對立、朝野對抗這些蔡英文信誓旦旦要加改善,並倡言要本強化溝通、以促進包容與和諧的做法來解決的問題,蔡英文上台之後,不但沒有妥善處理,反而更加惡化。這些現象,都使人懷疑蔡英文總統所公開宣示要來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承諾,是不是來真的,是不是確有其意、確有其事。

政府是大家的,其一言一行,其任何決策與施政,都會影響國民的禍福、關乎國家的盛衰。我們衷心希望政府確實拿出誠意與決心,有方法有效率地解決民眾與國家社會的各項問題。凡是誠心誠意要解決問題的施政,我深信一定都會得到民眾的支持的。

蔡英文總統於七月二十九日在總統府會見工總的代表時,講了一句很漂亮的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我們衷心而謙卑地期盼,蔡英文總統和她執政團隊的成員,今後不要變成不想或不會解決問題的人,更不要成為製造問題的人。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出處: http://www.npf.org.tw/1/16032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