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時事評論】葉俊榮登太平島,更凸顯蔡政府南海政策的荒謬!


葉俊榮登太平島,更凸顯蔡政府南海政策的荒謬!


        內政部長葉俊榮,在所謂南海仲裁公布的一個多月後,護權漁民登上太平島的三週之後,在輿論的再三質疑與催促之下,才拖拖拉拉登上太平島。內政部長親赴太平島,總也是好事一樁;然而葉俊榮此去,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更凸顯蔡政府南海政策的荒謬。

        其一,葉俊榮是強調了太平島是我國領土,卻沒有援引我國1947年就劃定的U型線(11段線),做為南海疆域主權的主張。可是沒有U型的11段線,就無法擁有太平島。這是獲得國際承認的線,葉俊榮不該隱而不提,導致法律主張失去依據。19601221日,美國軍事顧問致函我國國防部與參謀本部(美軍公文編號MGPA-POTO-060),請求准許(request permission)於196114日,前往南海的北子礁(或稱北子島)、景宏島、南威島,測量經緯度,在每一島礁各停留15日,而這三個島都是依據11段線,主權歸屬於中華民國的島嶼。當時的參謀總長彭孟緝,批准了美國顧問的這一請求(公文編號(49)庚廣字第0782號),這就是國際社會承認我國U型線的明證。葉部長是法學博士,不該忽略這個法律關鍵。而且,說太平島不是島,太平島沒有水,否認U型線的國際法學博士姜皇池,他也是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諮詢委員,對民進黨政府仍有相當的影響力。在民進黨各要員、民進黨智庫學者,與政府主張還有不一致的情形下,我們認為,葉俊榮更應說清政府的國際法主權立場,而不是只談戶政與氣候問題。因為沒有主權,就不存在戶政與氣候調查。


(檔案圖片拍攝自『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民國103年9月1日至10月31,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


        其二,葉俊榮說,太平島不是想去就去,還要配合空軍運補時程。這是政府反應遲疑不決的推托之詞!在南海仲裁之前,這句話還勉強有理;但仲裁案的政治效應太大,政府應該立即回應才對。以內政部長之尊,還無法與國防部迅速協調好行程嗎?如果不是內政部長的政治判斷錯誤,就是政府內部協調拖沓,不能以維護國權為優先。這導致政府先機盡失,全國民眾都認為部長此行太遲了。

        其三,政府現在還在糾結要處罰、或吊銷登上太平島的漁船海吉利號。最新處罰的依據是,海吉利號釣了四條鬼頭刀魚食用,漁業署認為,違反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第12條第9款「不得從事特定漁業」規定,應依漁業法第10條規定裁罰。漁民們因此主張,那四條魚只是船上食用,又不營利;而且海軍紀德級軍艦在民國1045月巡弋期間,士官長以延繩釣魚,也釣上一尾大旗魚供官兵食用。軍艦不是漁船,所以也違反了前述規定,為何沒被開罰?漁民非常不服。一個政府,內政部長赴太平島維權,農委會漁業署卻還要想盡辦法,用技術性的法規,處罰自發登島維權的漁民。這是政府的矛盾與錯亂!只有部長才准維權,一般人民不准維權?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乎?政府到現在還沒搞清楚,維護南海主權,是全國人民共同的心聲,更是漁民生計之所繫,出海也都符合相關規定,政府卻還在找各種理由刁難漁民,根本不符民心。難怪蔡政府民調一直下降,其來有自。

        政府應盡快調整步伐,除了葉俊榮部長說的各種措施之外,還更應該開放太平島觀光,讓國人登島可以常態化,頻繁化,這才是彰顯主權,凝聚全民共識的最好方式。我們也要提醒,坊間傳言政府有可能假國際合作之名,租借太平島給外國做軍事基地,作為封鎖第一島鍊之用。我們認為,此舉喪權辱國,還激化區域緊張,荒謬至極,絕不可行。國家安全,應由自己保護,絕對不應容許外國軍隊,在我國擁有基地再次駐紮。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勇於調整前一任總統不當又緊張的南海政策。他說會尊重南海仲裁結果,但同時派出特使,與中國大陸展開溝通,以便緩和雙方的緊張關係。為此他不惜公開批評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說他是狗娘養的,他厭煩透了這位大使(I had an argument with their ambassador, that homosexual. Son of bitch, he really annoys me. http://www.rappler.com/nation/142109-duterte-us-ambassador-goldberg-buwisit)。姑且不論這位總統的掃毒內政,與外交措辭如何,但他確實有勇氣,調整他認為不妥當的外交政策,而不去做所謂封鎖第一島鍊之舉。南向的鄰國有此智慧,我們要輸給他們嗎?政府矛盾而荒謬的南海政策,是應該調整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