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小編平台】侯立藩觀點:轉型正義不應搞雙重標準

【小編平台】侯立藩觀點:轉型正義不應搞雙重標準

民進黨長年不斷的推動『促進轉型正義』的相關立法,過去因其在野或朝小野大而始終未盡其功,今年完全執政後,黨內訂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呼聲再起(以下簡稱促轉條例),對於民進黨願意推動轉型正義,讓過去不公不義的事情的真相得以被揭露,筆者給予肯定。

然而,筆者認為既然要推動轉型正義,就應推動的徹底一點,從早年漢人來台對原住民的壓迫到國民黨一黨專政時期的總總問題進行一次梳理。然而,觀諸民進黨提出的促轉條例草案,針對性極強,只針對民國三十四年到民國八十年的『威權時期』所發生之事來『轉型正義』,明顯是衝著國民黨而來。撇開這部法律處處違反法律訂定原則的問題,筆者認為若只是針對國民黨,不免流於『清算鬥爭』之嫌。

昨日蔡英文總統就過去漢人掠奪原住民的土地財產及強加漢人史觀等事鄭重道歉,不但整個談話過程道歉十餘次,也決定在總統府下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筆者在此奉勸蔡總統及民進黨,若其真的有心還原住民一個公道,就應把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問題一併納入促轉條例,可是對此,民進黨的態度是反對的,他們認為國民黨時期的問題應跟其他時期分開處理。

針對國民黨的促轉條例有罰則,而且要依該法在行政院下設相關之委員會來調查處理,但針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卻只是在總統府底下設一個沒有法源依據也沒有調查權的委員會。綠營這種雙重標準令人心寒,面對國民黨就追殺到底,而對於漢人侵害原住民權益一事則虛與委蛇,只搞半套,讓人不禁懷疑民進黨到底有沒有誠意來面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問題。

事實上,民進黨會有這種雙重標準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過去民進黨雖然總是高喊遭到國民黨迫害,但其主要的支持群體 – 閩南漢人為主的祖先,就是蔡總統口中加害原住民的主要元兇,若一路清算下去,豈不是算到自己人的祖宗八代,所以民進黨當然不可能再處理轉型正義問題時把國民黨跟早年漢人的問題置於同一部法律來處理。

此外,民進黨搞的轉型正義不只是『針對國民黨,避開原住民』,面對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台灣人所受到的殘酷迫害,民進黨也不敢吭半聲,整個綠營對『慰安婦問題』不但沒有共識,而且能躲就躲,因為其核心的台獨支持者對日本總是有無限的嚮往與崇拜,日本官方及民間向來也對台灣這群媚日的漢人鍾愛有加,民進黨若是對於日據時代不公不義的事情加以調查,那就如同清算自己的父母,以蔡英文政府目前所採取的『一邊倒親美日』策略,它們怎麼可能拿日本開刀?

民進黨滿口轉型正義,但它們的轉型正義說白了也只是『選擇性的轉型正義』,整個黨從上到下就是要清算鬥爭國民黨,筆者從不反對國民黨在威權時期所做的不公不義的事該受到譴責,也贊成應透過正當法律程序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但這不表示在台灣的歷史長河裡,只有國民黨是有問題的,所有過去侵害台灣人的主體與事情都應一併被檢討與追查。

處理轉型正義問題要公平也要慎重,對於台灣各個階段的歷史,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感受,民進黨若是真的為了社會和諧,就應該對過去各個時期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情進行清查並發佈嚴謹的調查報告,從而提出賠償及回復正義的措施。國民黨現在雖然氣勢不振,但別忘了它再怎麼爛都還有佔全台灣人三成比例的支持度,在國事如麻的今天,民進黨在處理這些高度政治性的議題若『只針對國民黨開刀』,筆者可以斷定台灣社會將被民進黨『越轉越混亂』。

*作者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亞洲研究碩士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出處:http://www.storm.mg/article/149400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