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黃智賢世界】 雙城奇謀之沙海林 VS 柯文哲

【黃智賢世界】 雙城奇謀之沙海林 VS 柯文哲

1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一場極之漂亮有趣的戲,戲骨戲肉豐富, 更見證了人性。

8月9日七夕情人節當日之前,台北至少已經有幾十個人(如果不是上百人),就已經知道,今年的雙城論壇是辦得成的;也知道將代表上海來台北的,不會是上海市長楊雄,而是統戰部長沙海林。
知道的人都是被禮貌告知,而被拜託不要講。
但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雙城論壇,知道的人都知道不要講,因為這是起碼的做人誠信。
只除了台北竟然有人,裝神弄鬼說自己預測神準以外。
這,也就是雙城論壇裡的人性考驗之一。

2
柯文哲迫切需要雙城論壇,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這是政壇人盡皆知的事。
為什麼他這麼需要雙城論壇?
因為他雙手空空,甚麼都沒有。
郝龍斌留下的許多政績,不是被他打成弊案,然後變成沒有案。
或是被他胡搞扯皮,立刻玩完。
柯文哲從一上任,就渴望辦雙城論壇。
因為剛就任,他需要雙城論壇的加持。好證明他的格局,是可以處理兩岸問題的。
柯文哲一身墨綠,對九二共識,在高人指點斡旋下,巧妙的以「兩岸一家親」,攀到了大陸對台灣縣市長要求的最最底限。

但柯文哲去年雖然成功去了上海,但他卻又支持反課綱,而今年的七七抗戰,他照樣不紀念。
去年過關了,嚐到甜頭,今年當然還想辦雙城論壇。
尤其是在市政火燒連環屋的此刻。他的執政績效,已經讓許多人認為他會是個「一任市長」。
民進黨正磨刀霍霍,黨內強棒都在排隊拿號碼牌,等著選台北市長。
此刻的柯文哲更需要雙城論壇這個平台,好替他跌到海平面以下的聲望作CPR急救。

3
大陸在反覆思索之後拍板: 「必須續辦雙城論壇」。
蔡英文已經當選了,而且擺明了不接受九二共識,擺明了拉美親日打擊大陸。
而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所以不只是官方的國台辦和陸委會斷了線。甚至海基和海協的關係都已經暫時結束了。
不得不聯絡往來的事件,如兩岸旅行團的意外事件,大陸只能讓層級更低更外圍的招牌:「海旅會」出面。
那兩岸關係怎麼辦?
唯一剩下的,最大的官方聯繫管道和平台,是上海和台北的雙城論壇。
兩岸,尤其是台灣這邊,一直有許多人奔走協調,想為兩岸關係留下一線生機。
他們不斷說服大陸,不要為了民進黨和蔡英文,斷了兩岸的生路。

中央已經是蔡英文坐在總統府了。立法院國民黨只剩下35席。
連地方縣市,民進黨都掌握多數。
台北市、非民進黨,是柯文哲身上的兩個關鍵字,讓大陸願意為他稍微降低標準,作為一個槓桿。
眼看著柯文哲,雖然是墨綠,但彈性大,而且沒有台獨黨綱的限制,美國顯然也還來不及在柯文哲身上下太多功夫。
而因為不是民進黨,而且跟民進黨的矛盾已經逐漸浮現了,所以柯文哲對大陸來說,是有吸引力的。
柯文哲還有一個額外的優點,是作為長期獨派,一直崇拜打垮國民黨的共產黨和毛澤東,對中共的戰略和歷史琅琅上口。
北京想要把柯文哲變成一個跟蔡英文不一樣待遇的對照組,簡單之至。

但柯文哲畢竟沒有正面承認九二共識,畢竟還是支持了反課綱。
所以差別對待之中還要有所差別。
所以市長不來,由一個足夠份量的人代表市長來。
這足以顯示跟馬英九執政,郝龍斌時期,由上海市長韓正率團來訪的高規格,稍稍加以區別。
於是定案。
台北政壇,本月初就開始陸續有人得知了。

4
沙海林這個名字,一夕之間在台灣如雷貫耳。
許多人嚷嚷: “怎麼派一個統戰部長來跟柯文哲見面? “
「統戰」這兩個字,對許多恐中和反中的人來說,不是望文生懼,就是不能容忍。
柯文哲說”統戰”已經被汙名化,這句話講對了。

民進黨威嚇台南學甲虱目魚養殖戶,不可以去北京談虱目魚契作,因為怕台南養殖戶被統戰了。
民進黨這個也怕那個也怕,是因為他們從中共身上學了統戰的招數,幾十年來對付國民黨,順手得很,所以深知厲害。
但統戰一點都不神秘,

但其實絕大部分嚷嚷的人根本不知道,統戰到底是甚麼意思。雖然統戰的招數,台灣的政治界和商界,其實每天都在奉行。
列寧是第一個講統戰的。
毛澤東在1939年「共產黨人」雜誌發刊詞,直說「統一戰線」是中共的「三大法寶」之一。
統戰,就是「統一戰線」。
簡單講,就是要掌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大原則。
在商場征戰上,我們不是也很常看到「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戰法嗎 ?
從商戰來看,統戰比較像是企業競爭上的策略(strategy) 加行銷( marketing)。
講到策略,有”戰術”和”戰略”。
而講到行銷,就有產品,價格,地方和促銷這4個P。

絕大部分的人,從不知他隨時都是被統戰的。
我們從小到大,都被周遭的商品,用廣告和故事、贈品、明星代言與價格給”統戰”了。許多商場對手,時時刻刻互相統戰。
從商戰的角度看統戰的意義,就會比較容易理解。

5
雙城論壇,是政治大秀。
除了凸顯柯文哲兩岸路線和蔡英文路線不同,大陸的不同反應與對待以外。
沙海林 VS 柯文哲所顯現的兩人品質差異,和兩岸政治文化不同,是這場論壇的亮點。
這有個人因素,也有兩岸政治制度不同所造成的結果。
對岸培植政治菁英的方式,像是中華民國早期,也就是直到蔣經國為止的方式。
雖然表面上並沒有民主選舉的機制,但篩選政治菁英的過程,卻有「選賢與能」的結果。
每個菁英,莫不是從最基層百般鍛煉而來,不斷歷練各種職務與挑戰,由小而大。
而也跟國民黨早期一樣,公職和黨職會交替歷練。所以做到一個位子的官員,歷練,經驗和手腕,都已經慢火細燉到一個火侯。

而台灣,眾所周知,瘋狂醫生柯文哲一夜之間,可以成為中華民國政治權位僅次於總統的台北市長。正如美國人現在也正在面臨狂人川普,會不會一夜之間成為總統的夢靨。

在台灣中南部綠營勢力極盛的地方,只要擺平民進黨黨內勢力,幾乎等於保送當選。民主的「選賢與能」,監督制衡與政黨競爭,幾乎不存在。
政治菁英的施政能力與品質,幾乎是不堪聞問。
2014年九合一大選,許多能力與品格臭不可聞的政治人物,只因為選民的奇檬子問題,一夕之間雞犬升天,這也就是人民的選擇。
民主和民粹,界線只在一線。
想想看,民主機制,也曾選出過希特勒。

6
而會對統戰部長沙海林這個人和身分嚷嚷的,不但是因為不懂統戰的意思,更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沙海林跟柯文哲站在一起時,吃虧的絕對是柯文哲。

沙海林是上海人,出身上海師範學院和同濟大學,是工學碩士和管理學博士。
他是學者,當過副校長和院長,曾經作過美國南方最的大學之一,老牌大學喬治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的訪問學者。
他歷練完整,不但歷練過地方職務,也做過大陸駐美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負責國會和雙邊工作。
他也當過大陸駐愛爾蘭的特命全權大使。
所以不要說兩岸關係了,他從學界到地方,從國際經驗到外交,都歷練豐富。

他最近的一本著作,是2012年的(社會主義市場體系建設概論)。
從中你可以看出一個中共官員的內涵和深度。
而這樣的水平,是讓我難過的。
因為除了兩蔣時期,台灣早已不再有能力培植這樣的官員或是政治人物了。

台北政壇不管藍綠,對沙海林絕不陌生。
他對台灣,功課做到淋漓盡致。
從上到下,達官顯要,或是皓首窮經的書生,他都覺得興味盎然。
任何話題,從外交,教育,歷史到經貿,他都感興趣,而且言之有物,侃侃而談,側耳傾聽,而且聽得進去。
對台灣的議題,他不但感興趣, 而且了解極深,對事物與人,不但主動積極,而且劍及履及。
他有上海人的精明與海派,和學者的文質彬彬,溫文儒雅。
而且他讀書。
是這樣的一個人,站在柯文哲旁邊。
我們能夠不感嘆再三?

7
蔡英文會不會從柯文哲得到啟示,放棄台獨? 或是承認九二共識?
應該不會,當然不可能。
但也許台北和上海這一條沒有被斬斷的管道,可以讓台灣這個社會反思,我們究竟要選擇哪一條路?
究竟我們是不是自己把自己推到懸崖?
究竟台灣還可以打混幾年?
究竟台灣的經濟和社會還可以混吃等死幾個年?
大陸究竟是友是親還是敵?
台灣拿掉了中華民族和大陸因素以後, 還有甚麼?

我們究竟還要自我欺騙多少年?

*原文出處:黃智賢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HaungZX/posts/1776832175890443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若連結移除請見諒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