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故宮南院移走12生肖獸首,只是蔡政府去中國化的具體實踐


故宮南院移走12生肖獸首,只是蔡政府去中國化的具體實踐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說,成龍捐贈的12座生肖獸首要從故宮南院拆除。強調的理由千奇百怪,說是「各方」贊成拆除,或是「收藏價值不夠」、「政治爭議性高」、「文化統戰」、「贗品」云云。其實諸多理由都是藉口,目的不過是為了執行蔡政府「去中國化」的政策而已!
收藏價值不夠?12獸首的設計者郎世寧,活躍於我國康熙、雍正、乾隆時期,他的作品充滿中西交流的文化鑑賞意涵,國際市場的價格也相當昂貴。而所謂的「贗品」?更是不折不扣的貶義詞。捐贈者成龍是用現代工藝方法複製,所以這是複製品,輕易稱呼藝術品的複製品為「贗品」,只是自卑心態的自大反應而已。
當代的博物館,為了保護珍貴藝術品的真跡,經常把真品妥善收藏起來,而用複製品放置在原處,既可保護歷史文物的真跡,又可讓民眾有機會持續欣賞。例如藝術品之都羅馬就是這樣做,著名的聖天使堡前面的橋樑,由大師貝尼尼設計的12座栩栩如生的天使雕像,也都是複製品。羅馬市中心的海神噴泉雕像,也是複製品。外國的博物館通通都是大方展示這些複製品,不會有人說是「贗品」,而把它們撤除。在台灣也有同樣的情形,就像巴黎凡爾賽宮的阿波羅噴泉雕像就複製了一份,放在台南的奇美博物館,作為整館布景的永久部分,台灣人民不必去巴黎也可欣賞到這美麗雕像,怎麼沒人說那是贗品?因此,作為故宮南院入口布景的獸首,完全沒有鑑賞與收藏的問題。
問題很清楚,說白了就是獨派不願意接受中國文化的符號,才謾罵是文化統戰。心裡有鬼,才說政治爭議高。其實,故宮本來就是世界知名的我國精華文化景點,外籍觀光客來台必訪之處,不是台獨想否認就否認得掉。在中國文物典藏之處,放上12獸首點綴,完全是一種獨特的文化展現,根本就沒有文化統戰可言。在獨派違反憲法與現狀又不相符的虛妄邏輯中,他們經常陷入錯亂,一方面台灣人民反對獨派把文化寶藏拱手讓人的主張,而且故宮文物還是拚觀光替台灣人賺錢利器,在不敢拿故宮文物開刀的情況下,只好拿獸首出氣,長此以往,獨派不為此而精神分裂也難啊!
民進黨推動去中國化的動作罄竹難書,只要執政就想改名、就想改教科書。如果真心誠意主張台灣獨立,那也值得尊重。可是,令人遺憾的是,2016年六月,蔡英文總統在琉球(沖繩)立碑「台灣之塔」,說是「日台...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擔」。為什麼像是蔡總統這類主張台獨的人士,卻想要去和曾經是侵略者、戰敗國的日本,共同去承擔「榮辱」呢?這種邏輯真是讓人不瘋狂也難。
移除獸首只是引子,只是蔡政府去中國化的具體實踐而已,但如果深究此事的之本質,隱藏在去中國化背後的邏輯,只會讓台灣人民錯亂,只會讓台灣社會紛亂,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真心期盼的目的嗎?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若連結移除請見諒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