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19全4次會秘書長提出黨務報告案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9.04

19全4次會秘書長提出黨務報告案

  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今(4)日上午由秘書長莫天虎於會中提出題為「真誠反省,勇於改革;再造中興,浴火重生」之黨務報告案,全文如下:

真誠反省,勇於改革;再造中興,浴火重生

洪主席、大會主席、各位黨內先進同志,大家好:

上次在中山樓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是民國77年第13次全代會,已經是28年前的事了,撫今追昔,感慨萬千。當前中國國民黨正面臨內外交迫、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今天我們在此共聚一堂,具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特殊意義。

中國國民黨創黨迄今已有122年了,經過許多先賢、先進秉持為國為民的理念,奮鬥打拚,開創了中華民國在經濟上的安定繁榮、民主上的政治奇蹟、國防上的堅實基礎、兩岸關係上的和平發展及外交上的互惠合作,本黨對國家繁榮發展的貢獻不容抹殺。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曾創造我國有史以來最和平的環境,兩岸的良性互動創造了「政治紅利」與「經濟效益」,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曾多次公開肯定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對於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卓越貢獻,我們實不宜妄自菲薄。

然而今年,本黨不但再次失去中央政權,而且第一次在立法院淪為少數黨,席次甚至連三分之一都不到,使本黨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而民進黨執政後,宥於意識形態,阻滯了兩岸的發展,漠視企業的心聲,已對觀光旅遊等產業造成嚴重傷害,更使企業經營環境日益惡化。在這種狀況下,民進黨政府卻棄許多重要民生經濟法案不顧,竟在立法院集中火力優先推動「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這兩個違法違憲的法案,他們口口聲聲追求「轉型正義」,實際上卻是假轉型正義之名,意圖摧毀本黨,使本黨處境益形艱困。

面對民進黨的「不當黨產條例」,本黨除了依法進行釋憲、訴訟與其對抗,也必須針對組織、論述、人才、財務等方面推動黨務改革,要讓黨內同志與全體國民,對中國國民黨重拾信心,我們才能再造中興、浴火重生。

上星期六,在洪主席領導之下,本黨上下一心,全面總動員,終於贏得了花蓮市長的補選,這是團隊旺盛戰力的極致發揮。這次勝選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啟示,我們深刻感受到,只要全黨同志同心協力、團結一致,我們終將獲得最後的勝利。

以下謹就目前黨務工作現況與未來規劃方向提出報告,尚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一、組織再造基層活化,蓄積能量永續經營

(一)設置專業事務委員會,落實志工化經營服務

為加強多元族群經營服務,擴大借重義務幹部,本黨於8月1日正式掛牌成立客家、新住民、婦女、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透過加強議題論述與政策主張,深化目標族群聯繫與服務工作。各委員會將藉由年度發展計畫及專案工作,達到凝聚共識、成員經營、招攬宣傳等效果,以臻本黨和各族群之緊密關係。本黨未來將研議設置「公教服務中心」、「勞工服務中心」、「工商服務中心」,深入瞭解各類團體關心議題,捍衛各類團體權益。

(二)資訊化黨籍管理,數位化工作模式

為活化黨籍管理、擴大組織宣傳功能及建立數位化工作模式,本黨推動「黨證悠遊聯名卡電子化」, 提升黨籍管理及黨員聯繫速度與深度;推動「LINE黨員小組電子化」建立本黨聯繫黨員及建構文宣的新通路;推動「中央與地方業務聯繫E化平台」專案,因應科技進步,使黨務工作不受地點限制,讓中央與地方資訊同步化,提升工作效能。

(三)盤點選區整建布署,儲備政治菁英人才

為因應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提名布署需求,積極整建各項提名布署工作,並秉持「在地用人,用在地人」之原則,完成縣市黨部及區級黨部新任主任委員遴聘作業;並於今年6月起請各縣市黨部針對每項選舉、每個選區逐一盤點,評估現任者實力、選民支持意向、有意參選者經營概況、掌握票源及影響程度等,進而研訂各選區本黨提名布署策略。未來將儲備各級選舉參選人才,輔導具潛力同志蹲點經營,結合各縣市友我幹部重點支持,主動積極布局選戰。

(四)蓄積社團組織能量,暢通黨內溝通機制

為持續加強社團及幹部聯繫工作,本黨結合各縣市民眾服務社及相關社團組織,落實社會公益服務及弱勢族群的照顧工作;積極加強勞工、農、漁、水利、宗教、宗親、工商、弱勢及國際社團等組織聯繫,發掘並培養各級幹部。此外,為強化黨內溝通機制,凝聚同志力量,本黨已陸續舉辦4場「行動中常會」、11場「黨代表分區談話會」、23場「中興再造從政同志研習會」,聽取黨內同志改革建言及研討改善做法。

二、全面強化政策論述,提升文宣作戰能力

為找回創黨精神,提升本黨各項文宣作戰能力,全面增進基層整建工作,本黨目前已建立各種溝通管道、機制,並配合時事及地方議題進行攻防,即時說明本黨立場,具體作法如次:

(一)經營媒體關係與強化新聞回應,掌握新聞議題,提供媒體本黨觀點,為民眾發聲,扮演強而有力的在野黨角色。

(二)提升議題作戰能力,透過多種聯繫機制,提供相關議題的參考資料,以便宣傳本黨立場。

(三)協助地方黨部進行議題攻防,視狀況安排跨縣市合作機制,以達到輿論發酵效益。

(四)傳統文宣與新媒體通路並重,配合議題編製官方文宣,除透過新媒體網路廣傳,並另製單張DM靈活運用。

(五)積極澄清並爭取網路族群支持,主動蒐集網路謠言,提供說帖即時澄清,以表達本黨立場。

(六)體現本黨理念,塑造本黨整體形象,擬定文宣總訴求與識別系統,呈現本黨核心價值。

(七)經營本黨官方宣傳通路,加強運用黨的臉書與官方網站,透過活潑生動方式,加強宣揚本黨理念與精神。

(八)關注即時新聞與網路輿情,針對重要議題,強化與網友之互動。

(九)增加創意文宣種類,以活潑之圖文與影片形式,加強本黨文宣效果。

(十)支援地方黨部文宣,聯繫地方黨部文宣單位,強化其議題攻防或輔選文宣之作為。

三、找回革命實踐精神,優化青年人才培訓

(一)本黨國家發展研究院設有院務指導委員與諮詢委員,旨在建立中心思想與創黨精神研討平台,並優化培訓人才工作,希能找回革命實踐研究之精神。現階段將秉持中興以人才為本的價值,在中心思想、黨德、黨魂部分,能強化三民主義的現代化,尤以面對文化台獨的謬誤挑戰,更應維護倫理道德,弘揚中華文化道統及中華民國史觀。因此,已新創成立「孫文學院」,布局各地,設6個分院,結合產業界、學界與青年學子,培訓本黨戰鬥團隊、建立論述辯證能力與青年幹部中心思想,共同來闡揚本黨的政策及治國理念。

(二)近期辦理訓練包括「戰力中興營」共8期,研討當前黨務推動的困難與挑戰,並強化訓練論述與執行能力;「青年領袖研習營第四期」、「工商負責人第33期研討會」,儲備具有影響力的企業菁英及二代子弟;創辦「翻桌開槓」讀書會4場次,讓年輕學子對公共政策有更深入的見解及正確的歷史真相,培育翻轉種子。

(三)推動「活水穿石計畫」青年千人入黨活動;舉辦「穀雨2016青年培力營」,培育青年幹部網路論述與街頭陳抗能力;並將召開「105年度大專院校自治性組織幹部研習營」,爭取青年認同本黨,深化友我青年社團之連繫。

(四)未來本黨計劃舉辦「小組長與基層幹部戰力升級專案」,精進溝通機制與提升基層戰力;並配合年度工作計畫持續辦理各項延續性的黨務、社會及青年幹部教育訓練,透過多元的培訓方式建立言路管道,落實「選、訓、用」原則及人才進階梯隊的設計,以建置青年人才甄補管道。

四、加強政策議題論述,強化立院黨團戰力

(一)立法院是本黨目前最重要的「戰場」,因此必須強化立法院黨團戰力,以善盡在野黨之責,理性監督與制衡政府各項施政,防止其偏離正軌。持續加強凝聚全體立委同志共識及力量,掌握民意脈動,創造議題,引導輿論,並積極推動民生經濟法案,回應民眾期待。

(二)轉化本黨「智庫」成為「彈藥供給庫」,提供立委同志最即時正確之訊息;整合政策會、智庫、黨團之政策、議題研究能量,並結合文傳會,持續提高各類記者會召開之密度與強度,搶攻媒體版面,宣傳本黨監督立場與政策主張。

(三)於每會期開議前,辦理國會助理法案、議題研習活動,即時對個別委員提供支援。同時針對執政黨所推動爭議性法案或不當政策,結合立法院與各縣市議會黨團及外部陳抗能量,進行議事攻防,發揮整體戰力。

五、深化推動大陸事務,強化兩岸良性互動

鑒於蔡英文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所造成的兩岸關係停滯現象,本黨必須竭盡所能,致力改善兩岸關係,現階段工作重點如下:

(一)持續加強大陸台商溝通聯繫工作,維持兩岸交流與和平發展,並妥慎處理台商陳情案件,協助維護大陸台商權益。

(二)培養本黨參與兩岸事務之青年人才,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強化對政府及本黨大陸政策的了解,並增進雙方黨務菁英幹部之認識。

(三)不定期組織參訪團或與其他機構合作,率領黨務、學界、社會或藝文界人士,前往對岸訪問交流。

(四)研擬與時俱進的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策略,爭取民眾支持認同。

六、因應不當黨產條例,健全財務收支革新

對於本黨黨產之處理,洪主席於7月14日已公開宣示「不護產、反惡法」、「贊成清理黨產,反對違法違憲的不當黨產條例」,也說明本黨清理黨產原則為「除保留必要之辦公室及支付已退休黨工之退休金、現職人員之年資結算金,扣除負債後如有餘額將全數捐作公益」。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已在8月10日公布施行,未來本黨除黨費、政治獻金、選舉費用補助金外,已無其他經費來源,因此必須秉持「量入為出」原則,積極進行組織改造、員額精簡與薪資調整。本黨除已於本(9)月1日提出釋憲聲請,目前因應作為如下:

(一)加強宣傳,期許社會大眾及學者專家了解該條例違憲違法之處,爭取輿論支持;並澄清外界對黨產不實之指控、抹黑及汙衊。

(二)針對該條例違憲及未來各種行政處分,提起司法或行政訴訟,並伺機聲請釋憲,以保障本黨之合法權益。

(三)厲行節約措施,暫停發放已退休人員月退休金及18%利息補貼,撙節發放現職人員之各種獎金與福利。

(四)人員出缺不補,並積極推動各級黨務幹部志工化。

(五)爭取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依本條例第九條第一款、第二款之規定同意本黨處分財產,處分所得用於支付現職人員薪資及退休金。

七、堅持推動廉能政治,樹立改革清新形象

本黨深刻瞭解人民對於政治清明、反貪腐的期盼,並堅守清廉改革的價值,明白宣示「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汙、問政不腐化」的要求,凡有從政同志涉及貪瀆、賄選情事,均依黨紀予以嚴懲。本黨雖然失去中央執政權,更需加強發揮監督功能,持續推動廉能政治,樹立改革清新形象。

結語

政黨的存在,是以執政為最終目標,唯有執政才能實現我們的理念與政策。面對當前情勢及未來挑戰,期盼全黨同志「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讓我們一起「真誠反省,勇於改革」、「喚醒黨魂,找回人心」,真誠務實地積極扭轉人民過去對國民黨的誤解與失望,爭取民意的最大支持。但是,「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成林」,我們唯有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才能克服挑戰、共度難關,進而「再造中興,浴火重生」,共同開創本黨嶄新的未來,讓中國國民黨重新成為全國人民驕傲的選擇。

最後,祝福中國國民黨東山再起!並祝福各位先進平安健康!謝謝大家!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