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19全4次會通過政策綱領案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9.04

19全4次會通過政策綱領案

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今(4)日上午通過題為「真誠反省、勇於改革」之政策綱領案,全文如下:

真誠反省 勇於改革

壹、總論

一、坦誠面對失敗,追求再起

2014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藍、綠地方政黨版圖開始出現劇烈翻轉,國民黨的執政縣市大幅萎縮。2016年1月16日,臺灣出現第三次政黨輪替,這是對國民黨最嚴峻的試煉。

中國國民黨會繼續秉持繼往開來的精神,傳承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理念,胸懷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捍衛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做好監督施政的角色,發揚臺灣民主光輝,進而持續發揮穩定社會人心的重要力量。

二、改革的正能量

在未來,如何提出更好的政見內容和主張,以符合社會的期待,這是全黨上下必須反省與嚴肅面對的最重要課題。

黨產問題一直是國民黨背負的原罪,即使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早已清理,也處置了有疑慮的部分,卻仍然被有心人士質疑、攻擊。黨產有其歷史意義及背景,我們絕不認同鬥爭式的清算。對於黨產的處理,我們在解決退休人員的退休金與現職人員的年資結算金,以及辦公處所外,餘額全數捐做公益。國民黨不能一直陷在黨產的泥淖,必須以新的面貌、新的形象,重塑國民黨新的未來。

未來,國民黨組織勢必精實;黨的年輕化,地方黨部的在地化和志工化,將是國民黨再站起來的第一步。

現今,年輕世代主動參與政治,憑著大量從網路上取得的資訊,來判斷公共政策、淘汰政治人物。全球各地的年輕世代也都因為對於現況不安,而用自己的力量衝撞政治、挑戰體制,來表達不滿。網路已成為訊息來源的關鍵媒介,因此,國民黨必須採用更符合新媒體特性的宣傳策略,也應該建立更多元的發聲通路,讓不同世代的民眾都能更了解我們的主張,進而認同我們的理念。

三、持續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

本黨前主席連戰於2005年展開和平之旅,打破兩岸對立,開創兩岸和平新局。馬英九總統主政8年,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恢復兩岸協商及深化兩岸交流。國民黨政府不僅有效降低兩岸敵意,更與對岸簽署包括ECFA在內的23項協議,藉此強化並鞏固兩岸互利互惠。

但由於蔡英文政府及民進黨至今仍不放棄臺獨黨綱,依然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已經出現重大變數。

中國國民黨基於過去的執政經驗,在目前兩岸關係高度不穩定的情況下,積極扮演臺海和平與穩定的角色,推動有利於臺灣人民的兩岸交流與合作。

四、當前國內外的環境

近年來,全球經濟景況驟轉、兩岸政經情勢丕變,身處東亞樞紐的臺灣將面臨更多重大的國內外政經挑戰。全球化的浪潮席捲至今,面臨反省,我們需要的是對於在地的永續經營和講求多元包容的互惠胸襟。

如今社會對立氛圍日益加劇,國民黨必須跳脫藍綠對立的思考,重新省思自身的定位和理念,建立自己的獨特價值,才能脫離重圍。

當前國民黨的價值,由我們的所作所為定義。新政府成立後,社會的對立、暴力多數的霸凌、政策的昨是今非、兩岸關係的凍結、政治力介入媒體及教育的畸形、勞資對立的窘境、階級族群的鬥爭,都是目前臺灣社會動盪與不安的根源。而國民黨最重要,也是一直以來的角色,便是弭平社會中的摩擦與不和諧。

中華民國所擁有的黃金時間已所剩無幾,作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在野黨,針對社會民眾的期待,國民黨責無旁貸,將就經濟發展、永續經營和社會公平三個層面,扛起這些重擔,主動回應及監督各項政府施政,確實回應民眾的需求。

五、秉承務實治國理念,做個強而有力的在野黨

國民黨執政時採取務實的方式治國,在野時必然也會扮演一個對人民負責、對國家有貢獻的監督制衡者,推行正確的政策主張。我們堅守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國家定位;同時,督促執政黨務實且嚴肅地看待國家的長治久安、族群和諧、穩定發展和永續環境等議題。

道德、倫理、尊重與包容是歷史演進、文化昌榮和國家發展的根本,也是社會互信的根基,這些都是我們一路走來所珍惜的價值,國民黨將秉持一貫的務實路線,發揮現階段該有的角色。因為我們不是用口號愛臺灣,而是以實際的行動熱愛臺灣,我們始終都站在中華民國的身邊。

(一)促進社會的和諧和公義

  我們將努力讓全民都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主張透過公平合理的財稅制度及促進城鄉均衡發展,讓弱勢的族群得以受到關照,落實程序與居住正義。以平等及正義的原則,尊重原住民的文化並保障其應有之權益,協助新住民融入在地生活並發揮所長。

(二)謀求生活環境的安全和永續

  身處天災頻仍的臺灣,我們將持續的提升公共安全標準與防災能力,讓城鄉在各種考驗下都能維繫良好的運作。對於污染環境和蓄意毒害人民的始作俑者,我們會結合全民的力量,用一切方式,讓他們付出慘痛的代價。

(三)重視穩定均衡的發展

  我們必須兼顧成長與分配,在協助企業發展的同時,也要確實將利益公平分配予群眾,追求勞資的平等對待。我們也堅持透過和平和互惠的理念,與對岸和國際進行交流及貿易。

(四)務實和與時俱進的國民黨

國民黨從執政的舞臺走下,必須重新走入人群,回應這塊土地的需求,傾聽民眾的心聲。我們深知,唯有向下扎的根越深,國民黨才能為臺灣這個共同的家園,奠定更穩固的根基!各地方的黨務組織,是黨最貼近民意,也是能夠反應人民真實聲音最有力的後盾。唯有強化地方組織之間的橫向溝通,同時改善地方和中央的聯繫機制,讓意見交流更有效率,讓黨內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國民黨未來的路才會更加寬闊。

貳、各領域的政策綱領

一、堅守憲法,強化務實外交,打造精實國防戰力,恢復國軍光榮

(一)捍衛中華民國固有疆域與主權,堅持維護在釣魚臺列嶼及南海U型線內各群島和水域之主權。

(二)督促政府宣告太平島周邊兩百海里經濟海域,積極捍衛漁權。

(三)推動政黨外交,鞏固既有邦誼,加強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協及其他國家的實質關係。

(四)尊重軍事專業,反對政治力及民粹介入軍隊,捍衛國軍尊嚴,提升軍人形象及社會地位。

二、促進兩岸交流,追求臺海和平

(一)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臺灣人民福祉。

(二)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強化本黨大陸事務及臺商服務中心,主動關心在大陸經商、就業、求學及生活的臺灣民眾,替人民爭取權益。

(三)透過兩岸論壇及各類交流平臺,協助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項問題。支持在臺大陸配偶及學生享有與其他外籍人士同等權益。

三、深化民主發展,建構公義社會

(一)恢復立法院閣揆同意權,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二)推動不在籍投票,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擴大政治參與。

(三)降低地方公民投票門檻,強化基層民主,落實人民主權。

(四)建立反歧視的公平社會環境,保障原住民族基本權利,促進族群平等和諧。

四、營造創新自由環境,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一)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推動自由化及國際化,對受影響產業提出具體有效輔導計畫。

(二)持續推動零基預算,監督財政健全,落實世代公平。

(三)持續推動臺灣生產力4.0,打造智慧經濟,發展新興產業;加強創新研發,運用新科技、新營運模式等協助傳統製造業、中小企業及服務業轉型升級。

(四)清除就業與創業的障礙,強化創業導師制度,鼓勵青年創業,持續推動「自造者運動」,厚植產業創新能力,並鼓勵發展社會企業。

(五)推動市場開放,有效吸引外資,打造公平投資環境;工業區更新活化,強化基礎設施,穩定水、電供應,徹底解決「五缺」問題,並獎勵臺商返臺投資。

五、建構安「心」吃、安「薪」做、安「欣」老的生活環境

(一)持續推動長照保險制度,落實「長照服務法」,確保長照財源與人力充足;營造「以家為核心、社區為輔、機構完善且多機能」的多元長照制度,加速偏遠地區長照資源的建置。

(二)確保所有職業別「最適」的所得替代率,落實年金財務費率自動平衡機制;建立第一層基礎年金,保障老年人口的最低生活所需。

(三)縮短區域間醫療差距,維護弱勢群體與民眾醫療人權,並致力傳染病的管制。

(四)主張以「聯合稽查、風險管控及預警、精進管理、落實三級品管、推動食品雲」等5大工作重點,防杜重大食安事件發生,重建臺灣社會對食品的「安心信賴」。

六、優質教育領航,打造青年利基

(一)強化家庭教養能量,整合學校、社區、民間團體、企業成為家庭夥伴,培育兼具良善品格、成熟倫理與道德素養及理性思辨能力的國民。

(二)擴大國際及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培養兼具全球視野與在地行動、能以開放態度接納差異與多元、擁有與時俱進的專業知能與競爭力的國民,並讓每位國民都有機會成為世界與各領域中的亮點人物。

(三)徹底檢討教改,建立開放多元、資源豐足的終身教育體系,確保每一位國民都享有同等優質的發展機會。

(四)全面推動大學生出國當交換生,讓青年走進世界,提升國際競爭能力。

(五)監督國家體育經費合理分配,結合民間資源,改善運動環境,提升競技運動水準與培養民眾終身規律運動習慣。

七、供電無虞可負擔,永續安居好生活

(一)能源政策應安全潔淨可負擔,穩健多元不躁進,以確保能源安全、合理電價與低碳環保。

(二)強力要求政府積極改善空氣品質,對各種排放源提出具體的減量目標與政策措施,捍衞國民健康。

(三)因應極端氣候,強化國土保安、森林、海岸與溼地復育,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四)提升生活環境品質,落實居住正義,提供民眾多元且可負擔的居住選擇。

八、終結司法霸凌,重建人民信心

(一)落實民眾參與監督及評鑑法官、檢察官的制度,以汰除不適任人員。

(二)持續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提升司法民主化與民眾信賴度。

(三)未經公民投票決定前反對廢除死刑,強化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落實司法正義。

九、防杜政府失能,捍衛行政中立

(一)持續推動政府開放資料,強化政府施政透明度,活化政府資料應用,兼顧個人資料之保護。

(二)反對政府濫權、任意成立體制外黑機關,確保文官中立,並監督政府機關落實行政中立。

(三)強化肅貪法制,健全政風防弊機制,提升政府整飭貪腐之效能。

(四)落實聽證制度,擴大公民參與行政程序,增進行政透明度與民主化。

十、提升美感素養,厚植文化國力

(一)促進國際及兩岸文化交流,傳承與發揚中華文化的精髓,更以開放包容的胸襟,發揮臺灣多元文化的優勢。

(二)加強學校美育,推動社區美感教育,強化都市環境美感,以提升全民美感素養,厚植文化國力。

(三)支持並協助臺灣業者製作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電視、電影、流行音樂等數位內容作品。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