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時事點評】蔡英文提名黃瑞明,嚴重傷害台灣司法! 老公想當大法官,要靠老婆幫忙審查?



蔡英文提名黃瑞明,嚴重傷害台灣司法! 老公想當大法官,要靠老婆幫忙審查?

蔡英文主導的司法院大法官提名,不只荒腔走板,更是利益綑綁,只求對蔡英文個人效忠,連「球員不能兼裁判」這種最起碼的的法官客觀中立要求,都被蔡英文蓄意破壞!

蔡英文必須撤回黃瑞明的大法官提名。因為黃瑞明身為律師,他的太太就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而尤美女還是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召集委員!本來丈夫是大法官提名人,太太是行使同意權的立法委員,就已經構成一方迴避事由。雖然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沒有對迴避事項作規定,但這明顯是立法疏漏,因為法治國家一定要維持法官的主客觀中立,而迴避就是重要的法治國原則,否則訴訟當事人就不可能信任法官。現在,尤美女不只是立委,而且還是握有安排議程,安排審查公聽會人選的重大權力。尤美女要保送黃瑞明,絕對不費吹灰之力。

蔡英文提名黃瑞明,根本就是利益綑綁。

首先,律師營業的利益關係複雜,在美國也沒有律師直接轉大法官的先例。一般而言,律師可以被選為一般法院法官,數年之後,沖淡律師原事務所的利益,才能再逐步往上級法院任職,最後當大法官。這樣才能杜絕律師利益爭議,讓大法官成就德高望重的社會地位。

其次,法官或其配偶一旦出現在同一案件,就構成迴避事由,民刑事訴訟法都有規定。現在立委太太要保送丈夫當大法官,完全摧毀了黃瑞明擔任大法官的公正性質。但是蔡英文不但提名在先,而且不阻止尤美女競選召委,這是赤裸裸的利益綑綁,將來黃瑞明還會對有爭議的蔡政府法案,宣告違憲嗎?台灣人民肯定會有合理的懷疑,認為這位藉由太座之力,用一條龍護航的大法官,未來絕對會投桃報李,偏袒蔡政府。

因此,黃瑞明或尤美女,其中一人必須知所進退,否則就是陷蔡政府於不義,陷司法於不公正的境地。我們認為,蔡英文應該主動撤回對於黃瑞明的提名,這樣才能保護司法尊嚴,避免因為不公正的大法官提名,傷害司法改革,傷害台灣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