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蔡英文不可放任違憲院長產生 司法院長提名爭議應釋憲釐清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9.21

蔡英文不可放任違憲院長產生 司法院長提名爭議應釋憲釐清

  針對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的提名爭議,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今 (21) 日表示,國民黨中央全力聲援立院黨團提出先行釋憲的訴求,且在釋憲釐清爭議前,民進黨不應逕行審查該項人事同意權,否則蔡英文就是睜眼放任「違憲院長」的產生!

  周志偉強調,根據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第2項明定:「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並不得連任。」既然外界對於許宗力的「再任」或「連任」有違憲疑慮,自然應要求釋憲釐清,以弭平爭議。

  周志偉質疑,上一位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只因為獨派質疑,蔡英文隨即撤回人事咨文,這次更是有違憲之虞,難道不應該比照辦理嗎?難道蔡英文可以因人設事存在雙重標準,有無違憲總統府說了算嗎?

  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說,大法官和司法院的正副院長提名人選應該用最高的道德標準檢驗,不可以有任何瑕疵,必須超然獨立不能迎合政權的要求,周志偉表示,黨中央全力支持廖總召與黨團的看法與立場,他也呼籲蔡英文,不要嘴上喊高道德與轉型正義,暗地裡卻縱容自己人違法違憲!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