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台中歌劇院開幕之日,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坐冷板凳,只能聽四位官員訓示?




台中歌劇院開幕之日,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坐冷板凳,只能聽四位官員訓示?


歷經長久的施工後,台中歌劇院終於在9月30日開幕了。但是開幕儀式當天,這座歌劇院的著名設計師伊東豊雄,卻根本沒有受邀請致辭,只能在台下坐冷板凳,靜(敬)聽四位大官員的訓示,長達半小時。這四位大官員是誰呢?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市長陳國慈,還有副總統陳建仁。最過份的是,國表藝術中心的人,還希望伊東幫他們說,是伊東主動婉拒上台致辭的。
現在這個謊言戳破了。因為伊東豊雄事後受訪時說,「沒被邀請就是沒被邀請,最在乎的是,希望可以跟台灣朋友,表達最深的感謝。」又說,台中歌劇院就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樣,就像把女兒嫁到台灣來的感覺。
民進黨不是號稱尊重文化嗎?鄭麗君不是號稱爭取最多預算的文化部長嗎?林佳龍不是號稱他也熱愛文化藝術嗎?結果在開幕儀式上,竟然不讓建築師表達心聲!連對建築師最起碼的尊重與禮貌,民進黨官員都不肯給予。可見在民進黨官員的心中,只有自己的聲望官威、自己未來的選舉最重要,一切的國家活動,一切的開幕剪綵,都是為了自己選舉鋪墊,收割利益用的。至於歌劇院的建築師?他什麼也不是,因為無法增加自己的光環!
林佳龍說,事前不知道致辭名單;但是在他們四位大官講完話後,發現伊東豊雄竟然沒有說話的機會時,身為地主的林佳龍市長,難道就不會主動邀請伊東嗎?相信這樣的臨時變動,能讓開幕活動更加圓滿,大家都能接受。可是在場的四位大官,都對此不發一詞,可見他們的文化與禮貌涵養,是何等低下。
西元前246年,也就是秦王嬴政(未來秦始皇)即位的那一年,韓國使用「疲秦計」,派水利大師鄭國去秦國,修建灌溉渠道,意圖讓秦國消耗國力,不能再進攻韓國。興建期間,韓國計謀敗露,然而嬴政知人善任,也知道這渠道的重大民生軍事價值,仍然命令鄭國興建,完成後還命名為「鄭國渠」,表彰對設計師鄭國的敬意。想來,去中國化的民進黨文化官員,是不會有類似秦王嬴政的胸襟與素養的。
最後我們還得補充一句,台中歌劇院的推手,是前市長胡志強。林佳龍只是來割稻尾的,而不是播種的。林佳龍既然要割稻尾,當然也就不會邀請胡志強去說說話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