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蔡政府的黑貓財集變嚴重破壞文官體制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1.10

蔡政府的黑貓財集變嚴重破壞文官體制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唐德明、洪孟楷今 (10) 日召開「蔡政府黑機關黑貓財集變」記者會。針對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成立許多黑機關,胡文琦指出,未來幾年,各界都會睜大眼睛檢視這些黑機關的運作與績效,呼籲蔡政府不要沉溺於意識形態的世界裡,好好做些福國利民的事。

  胡文琦指出,依據中央相關標準法規,包括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四項、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五條,及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四條,國家各機關應以法律定之;但蔡英文上任後成立的黑機關,基本上僅以內部組織規程即可逕行運作, 雖然這些黑機關內部建置的官位看似不大,但憑藉著朝中有大人物撐腰,就可以直達天聽,甚至直接指揮政府機關,更因為缺乏相關法源依據,經費不受國會監督,嚴重破壞整個文官體制。

  胡文琦強調,經國民黨初步查核,發現蔡政府的黑機關高達13個,可簡單歸納為「黑貓財集變」,即是黑機關內有許多大、小肥貓。這些黑機關的雇用人數高達300人,國民黨合理懷疑這些人的背景是皇親國戚或近親繁殖;此外,帳面上的相關經費來源高達一億元,遑論還有特支費、車馬費等,什麼錢都要的蔡政府,現在就是最典型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胡文琦抨擊,現在的蔡政府才是真正體現「黑金政治」的最佳代表人,集所有自己人與公家錢的一身,亦即黑金的連體嬰跟綜合體,蔡英文過去說的清廉與勤政愛民,外界看到的卻是愛自己人跟愛錢的政黨;執政前說的一副禮義廉恥,執政後卻是「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偷拐矇騙,這樣的政府應該受到台灣人民的唾棄。

  「黑機關妙用無窮,蔡政府厚黑無雙!」唐德明進一步指出,蔡英文上任之後,增設了許多個黑機關,因為她發現設立這些黑機關妙用無窮,只要施政一出狀況,就一個接一個的設,因此,被媒體譏諷為「以會養會」。其實,說是以會養會可能有點小看蔡政府,因為這些黑機關並不是被動設立,而是有其政治目的,其中的政治算計令人嘆為觀止,凸顯蔡政府厚黑無雙;這些黑機關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名稱很長,只要有政治鬥爭目的的,經費跟人力都編列極多;若是當幌子用、騙選票者,經費就編列的少。

  唐德明歸納蔡政府黑機關的設立目的可分成三大類。首先是「畫大餅」,也就是呼攏人民用的黑機關,包括「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行政院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行政院文化會報」。這類黑機關為了解決施政遇到的難題,都會有崇高的目標,但委員編了很多人,表面上編的預算卻連開會吃便當的錢都不夠。這不是畫大餅,什麽才是畫大餅?

  第二類為「鬥爭分化」,簡單說就是要分化區隔選民,鬥垮國民黨,遂行一黨獨大政治目的的黑機關,像是「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打擊非法與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專案小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這類黑機關預算編得特別多,成立理由說得冠冕堂皇,但目的針對性非常明顯,說是為政黨私利、為選舉服務也不為過。

  第三類則為「大拜拜、混名聲」,簡單說就是沽名釣譽,卻不見得有正面效益的黑機關,像是「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這類黑機關看起來有很強的民意需求,但都很神秘,人力編得很多,預算卻非常不透明,目的就是用來騙選票。但依蔡政府用過即丟的習慣,遲早會被看破手腳。

  洪孟楷則認為,蔡政府意圖利用黑機關指揮法定機關。實際上,行政院或政務委員都有溝通協調部會的權限跟能力,不須另外成立委員會溝通協調,讓人懷疑蔡英文就是要培養自己的按讚部隊,讓委員協助背書、推行政策,到了選舉時還可以靈活運用變成側翼,這樣的按讚部隊各界應予以譴責!

  洪孟楷舉例,行政院文化會報的25位委員中,外聘委員僅四位,其他都是各部會首長,外聘委員中有三位都是曾任扁政府時期的官員或首長。其中,林曼麗委員是前故宮博物院長,但現任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也在其中,兩個前後任的院長都同任委員,若對於故宮政策推動執行有意見不同之處該如何定奪?此舉在無形中,定會削弱現有組織機關首長的權力。

  另外,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也是蔡總統大力推行的政見,但要推動的方向跟體育署的業務卻完全重疊,體育署長就可決定的業務,卻要再設一個委員會,這樣疊床架屋的行為,形同讓黑機關主導跟指揮現有的法定機關,若之後體育政策方向有任何缺失跟錯誤,到底責任歸屬誰?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