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國民黨:上週五已依大量解僱法將公文送至北市勞動局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1.21

國民黨:上週五已依大量解僱法將公文送至北市勞動局

中國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21)日表示,國民黨為了因應困境進行黨務、組織改革,已於上週五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將相關公文與計畫送至台北市勞動局。邱大展呼籲不當黨產委員會同意國民黨依照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處分不動產,用以支付法定義務的員工資遣費與年資結算金等相關費用。

邱大展指出,此次大量資遣共計將資遣738位員工,包含適用舊制年資404人、舊制轉新制105人與全新制人員229人,所需年資結算金與資遣費等經估算為14億9千9百多萬元。邱大展說,即使不當黨產條例是一部惡法,仍允許法定義務列為例外條款;所謂法定義務,就是國民黨可處分不動產來支應的項目。

邱大展說,勞基法規定員工薪資與退休金等支出屬法定義務,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也將相關支出列為法定義務,但後來不當黨產委員會卻在施行細則中,將這些法定義務支出放到許可項目中;邱大展認為,因為支付員工薪資與資遣費屬於法定義務,所以當時國民黨延遲發薪時,台北市勞工局才會說要處罰。

邱大展指出,不當黨產委員會成員中讀法律出身者眾多,對法律應該相當了解,卻曲解法律,指支付薪資是契約義務;所謂契約義務是指若萬一勞工碰到雇主倒閉,只能自行訴訟向雇主討要薪資,政府沒有義務出面協助。邱大展說,這與勞基法規定明顯不符,他並舉例,當初華隆頭份廠案就是由時任勞動部長的陳雄文出面解決,修訂勞基法相關規定,特別重視保障勞工的相關權益。

邱大展說,不當黨產委員會不認同支付薪資屬法定義務,是與全國勞工對抗,希望他們能夠想想所作所為是否合法合理;不當黨產委員會口口聲聲強調要讓政黨公平競爭,而這次國民黨的大量解僱,就是要達到政黨公平競爭的重要一步,希望不當黨產委員會能言如其行,讓國民黨處分不動產來支付員工資遣費與年資結算金,讓國民黨真正能夠在組織改造後重新出發。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