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時事點評】宋楚瑜偶遇習近平只能寒暄,凸顯蔡政府兩岸政策完全失敗



宋楚瑜偶遇習近平只能寒暄,凸顯蔡政府兩岸政策完全失敗

11月20日在秘魯舉行的 APEC會議,宋楚瑜只能在會場休息時,偶遇大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寒暄大約10分鐘左右。這次簡單的寒暄,卻被宋楚瑜與蔡政府拿來大為宣傳,說是兩岸關係有所改善。我們必須嚴正指出,宋楚瑜只能在休息室和習近平寒暄,而不能正式會談,恰正凸顯蔡政府兩岸政策的完全失敗,蔡政府根本沒資格拿來大吹大擂。事實證明,只有正面堅持九二共識的洪習會,以及堅持九二共識期間的APEC領袖會議,才能真正為人民謀福利,為我們求尊嚴。

宋楚瑜與習近平寒暄,只有十分鐘,也沒有對外公開的檔案照片。這不是親民黨單方面說,「一兩張照片沒有差別」;這只說明大陸方面不會在代表蔡英文的宋楚瑜身上,提供合照機會,傳達錯誤訊息。因此在形式上,完全不是領袖人物會面的正式規格;而在實質談話內容上,更是乏善可陳,只是寒暄罷了。至於對中小企業照顧云云,在10分鐘之內,能談出所以然嗎?所以無論在形式上、在實質上,都只是宋楚瑜與習近平的簡單會面,如此而已。這與2008年至2015年,兩岸關係在遵守九二共識的期間,連戰、蕭萬長都能與胡錦濤、習近平,有長時間見面會談的場合,完全不同。2012年時,連戰與胡錦濤提到,要讓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年會;而2015年時,我方也以中華台北的特邀貴賓身份,參與 ICAO,這才是真正的兩岸互信與國際外交成就。宋楚瑜今年的場邊寒暄,根本不能望其項背。

也正因為之前堅持九二共識,所以兩岸可以達成各項成就。今年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即使宋楚瑜說出「一中屋頂」,可是他代表的是蔡英文的政策,因此宋楚瑜也無力構築大陸對於蔡政府的信任。對兩岸緊張、冷對抗的局勢,毫無緩解的功勞。兩岸走向冷對抗,甚至熱對抗的風險,正在提高,不會因為有宋楚瑜的這次寒暄,就能改變。因為,宋楚瑜只能動動「一中屋頂」的嘴皮,但是不承認九二共識,處處推動台獨的蔡英文政府路線,不是宋楚瑜能改變的。因此這個宋習寒暄,也只能注定是寒暄,讓宋楚瑜與蔡英文各取所需,對民生福利問題,卻無法解決。顯而易見,即使派了宋楚瑜做代表,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仍是完全失敗。

反觀洪秀柱主席與習近平總書記的會談,堅持九二共識,尋求簽訂和平協議的可能性,終止兩岸敵對狀態,推動和平政綱,就真正能為台灣百姓謀福利。所以大陸官方授權的踩線團,也即將來台,這讓受到陸客急縮損害的各行各業,重新看到生機。我們不能輕率地以統戰來批評,因為在TPP形同死亡,亞洲各國尋求加入大陸主導的 RCEP的趨勢可知,台灣的民生福利,絕對不能自外於大陸的經濟圈之外。因此我們要再度重申,兩岸發展,只能走正道,堅守九二共識立場,才能獲得具體成果。那種走斜路,使斜力的行徑,即使費盡心思,也只能在休息室簡單寒暄,於福國利民,是沒有助益的。

小編後記:
11月23日,大陸方面提出他們還原的版本。宋楚瑜與習近平,只有寒暄一分鐘,根本談不上會晤。鑑於宋楚瑜有多次膨風的紀錄,他竟然還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老子沒答應什麼」粗鄙的話。看來,大陸「一分鐘」的版本,比宋楚瑜自己說的10分鐘,要來得正確。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