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蔡英文應為邱議瑩傲慢的「番仔」言詞正式道歉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1.17

蔡英文應為邱議瑩傲慢的「番仔」言詞正式道歉

  針對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16)日在立法院用充滿歧視與貶抑的「番仔」言語侮辱原住民同胞,中國國民黨籍原住民族台北市議員李芳儒、李傅中武、新北市議員宋雨蓁、楊春妹、王建章,以及桃園市議員楊進福等人,今(18)日齊聚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聯合記者會,沉痛抨擊總統蔡英文縱容立委歧視原住民族,讓人看不清她的道歉與謙卑在何處!議員們高舉「道歉」、「歧視」、「尊重」、「傲慢」、「謙卑」等標語,呼籲原住民族團結一致,要回該有的尊重,並齊聲高喊「族人別沉默!團結要尊嚴!」

  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痛批,邱議瑩非但沒針對侮辱言詞道歉、還硬拗,這等寧願硬拗也不道歉的傲慢行徑,讓台灣人民跟原住民同胞吞不下去;副主委胡文琦則呼籲民眾,明日一起到行政院表達對蔡英文政府不滿的心聲,對比段宜康的假裝歧視花蓮縣民不當言論,加上吳秉叡委員的可以不要投給民進黨的傲慢態度,民進黨已經再次證明自己是一個從頭爛到尾的失格政黨,不值得台灣人民信任。

  李芳儒指出,邱議瑩的「番仔說」聽在他耳裡非常痛,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時,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的言行,曾讓他覺得感動,但昨日邱議瑩當著原住民族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與孔文吉面前的不當言論,對於原住民族是奇恥大辱。蔡英文上任後說,民進黨及其支持者都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昨天國人只看到「傲慢、傲慢、真傲慢」!他呼籲原住民族人不要再沉默,應團結要回尊嚴,立法院的八位原住民籍立委也應該共同譴責邱議瑩,全國原住民族要站出來,要求蔡總統、民進黨跟邱議瑩向原住民道歉。

  楊進福則說,「番仔」是次等民族的意思,幾年前就有「番仔說」的案例遭到起訴,足見邱議瑩的言詞非常不當。他強調,這幾年來,中華民國一直說「族群融合」,加上原住民是道地的主人,大家都應該要相互尊重,才能落實族群融合。他期盼,蔡總統跟相關部門應嚴厲譴責這樣的行為,並要求邱議瑩道歉。

  楊春妹強調,從教育部的台灣閩南語常用字典查詢,「番仔」兩個字的解釋就是指原住民與不可理喻的人。邱議瑩是受過高等知識教育的人,有此言論讓她感到痛心與遺憾,她不屑邱議瑩道歉,並認為蔡總統在8月1日的道歉是虛假的,否則民進黨籍民代就不會說一套、做一套;她更痛批,原民會是原住民族的最高機關,但主委夷將‧拔路聽到邱議瑩的「番仔說」時卻躲起來,沒站在原住民族的立場提出反駁,讓她非常不能認同!她希望蔡總統站出來,再一次向全國原住民族道歉,必要時原住民也會一起上街頭抗議。

  王建章指出,蔡總統8月1日向原民道歉,但她其實沒有關心原住民;蔡總統口口聲聲說要和解跟道歉,但她執政才多久,民進黨立委就居然有此言論,相信全國所有原住民鄉親都很氣憤,大家將等待民進黨回應,民進黨必須給予原住民族一個公道與尊嚴。

  李傅中武指出,蔡總統說要促進族群和解、政黨和解與謙卑,但邱議瑩的不當言論飽受批評後,事後竟還說「原住民有被害妄想症」;蔡總統嘴巴上跟原住民族道歉,但她與黨籍同仁的行動卻是歧視與貶低原住民族。他呼籲,在蔡總統跟邱議瑩正式道歉前,全國原住民族都應打電話到總統府、立院跟原住民族委員會,問清楚什麼是「番仔」;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還是一樣噤聲,全國50多萬的原住民族同胞都要站出來,要求政府針對邱議瑩的嚴重失言提出嚴正抗議。

  宋雨蓁表示,堂堂國會議員竟然將歧視性的字眼,直接、隨意地說出口且又不認為有錯,可見歧視思想在她內心早已深植。政治人物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是人都會犯錯,只要她真摯道歉,大家還可以選擇原諒,相信族人也會願意給她繼續服務的機會;但若她還要硬抝,大家都應唾棄她。她批評,民進黨政府有諸多政見跳票,且把台灣人民的安全跟利益踐踏在地上,不知道這樣的政府可以帶給人民什麼,更不懂轉型正義要轉到哪裡去,呼籲大家一起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跟生命安全奮戰。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