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時事點評】衛福部禁止丸散膏丹藥,摧殘傳統中藥文化



衛福部禁止丸散膏丹藥,摧殘傳統中藥文化

昨天(11月7日)立冬,時令進入冬季,民眾在中藥行抓藥進補,或者購買已流傳上千年的傳統藥方,製作「丸、散、膏、丹、藥」,用來治療季節性疾病,以保護全家人的健康的傳統優良文化,很可能被衛福部輕率摧毀!

所有國人都知道,中藥與西藥的醫學理論完全不同,藥學理論更是南轅北轍。更重要的是,東漢張仲景「傷寒雜病論」的醫理,與「金匱要略」的藥方,流傳至今已有一千八百餘年,在長期實踐的驗證裡,獲得了真正的醫療功效,也贏得了廣大民眾的擁護與支持。這也是現代民眾,會信任中藥行的深層文化原因。既然中西醫的醫、藥理完全不同,他的從業人員培訓,他的藥品販售取得管道,都應該不同才對。不能硬性把西醫藥的規定,強行適用在中醫藥上;相對地,也不能把管理中醫藥的管道,強行套用的西醫藥去。舉例來說,目前台灣只有西藥師,沒有中藥師的制度,就十分奇怪。雙軌並行,國家用相同的資源與力量培植中西醫藥,方是既照顧國人健康,又符合國人生活習慣便利,更發揚我們中醫藥文化,在世界競爭立足的正確辦法。

因此我們不贊成,衛福部禁止丸散膏丹的修法措施,更不贊成衛福部取消中藥行的調劑權,因為這將剝奪傳統中藥的核心業務。號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不應該對中藥界的憤怒不聞不問,更不可以重蹈一例一休,一分鐘暴力修法的覆轍。蔡政府應該召開足夠的公聽會,公平傾聽中藥界與消費民眾的意見,不能只讓大藥廠掌握了政策制訂權。中醫藥文化,是我們的文化優勢之一,政府為何不能也用文化創新的思維,妥適培訓中藥界呢?呼籲政府應三思而行。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