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國民黨:勞動局打臉黨產會,確認薪資為法定義務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1.30


國民黨:勞動局打臉黨產會,確認薪資為法定義務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今(30)日表示,昨天國民黨北部七縣市黨工到黨產會抗議,主要訴求就是蔡政府與黨產會追殺國民黨之際,不能以勞工權益當作政黨惡鬥的工具,侵犯、踐踏勞工權益。她譴責行政院、勞動部及台北市勞動局,身為主管機關,卻任由黨產會及顧立雄無法無天,藉政黨鬥爭踐踏勞工權益,這還有依法行政的精神嗎?勞基法還存在嗎?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及陳業鑫律師、張少騰律師今日上午召開「員工薪資是法定義務支出,勞動局公文打臉黨產會」記者會。

王鴻薇指出,國民黨無法按時發放薪資,也向台北市勞動局提出大量解雇計劃書,但黨產會凍結國民黨的銀行資金,也不認定勞工薪資、大量解雇所需資遣費及退休金為法定義務。因此,她向勞動局發文詢問,得到回函是「倘勞工確實有給付勞務之事實,雇主應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給付薪資,未依法給付致違反勞基法,將依法裁處」。顯然主管勞工權益的勞動局清楚認定給付勞工薪資是勞基法規定的法定義務支出,顧立雄憑什麼變成勞動局的太上局長?當自己是「太上皇」,自行曲解法令?

有關大量解雇計畫書部分,台北市勞動局也清楚回函,如果雇主終止契約之事由符合勞基法規定,應依規定核發資遣費及退休金。王鴻薇表示,兩項公文都重重打臉黨產會,難道黨產會的行政命令可以超越勞基法嗎?政府根本就是踐踏勞工權益。

曾任台北市勞動局長的陳業鑫律師則說明,依據黨產條例規定,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於公布日後禁止處分,但第九條明定,履行法定義務不在此限。但黨產會卻凍結國民黨資金,讓薪資發放困難,國民黨提出大量解雇計劃書,也因此發生資金動用不足的情況。事實上,

10月6日,台北市勞動局已發文國民黨,警告不按時全額給付工資,將依法處罰,證明國民黨給付黨工薪水是依照勞基法22條及27條規定的履行法定義務,但黨產會直接跳脫勞動基準法,認定這不是法定義務,讓法律人都難以理解。

陳業鑫強調,黨產會公然違反勞基法,不論政黨如何惡鬥,都不應損及勞工的權益,希望黨產會體念民意,允許就勞工薪資、資遣費及退休金的部分解凍並專款專用。

張少騰律師表示,高等行政法院認定黨產會應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銀行資金後,黨產會再發出一紙行政命令凍結國民黨資金,並將涉及勞工薪資的法定義務,列為需經黨產會許可的事由,才能發放。國民黨雖然向黨產會提出申請,卻在來來回回的過程中遭到刁難,延誤國民黨發放員工薪資。他認為,勞工沒有被合法解雇前都有權力拿到薪資,應該被保障,呼籲黨產會遵守黨產條例規定,讓國民黨發放員工薪資。

邱大展也指出,蔡英文總統曾說勞工是她心頭最軟那塊,相對於顧立雄無情追殺勞工的權益,顯得相當諷刺;尤其黨產會的新聞稿明顯包藏禍心,指稱國民黨現有的錢就可以發放員工資遣費及退休金所需的14.99億元,難道現職員工的薪水不要發嗎?打官司的費用不要付嗎?辦公室租金不用付嗎?黨產會顯然是故意引起員工對黨部的不滿。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