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國民黨:外交成果需實事求是,不應誇大誤導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1.24

國民黨:外交成果需實事求是,不應誇大誤導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洪孟楷今(24)日召開「一分宋,對台灣能有什麼貢獻?」記者會;唐德明表示,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且平順圓滿表示感佩,這也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期盼的美事,所以,日前洪習會時才會特別向習近平總書記表達希望能成就這一樁美事。但任何外交成果都必須實事求是,不能誇大誤導台灣人民,讓人民產生過度期待,否則一旦期望落空,反而對台灣社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對於宋主席宣稱的全壘打,唐德明指出,肯定宋主席很辛苦地去和每位領袖或代表握手、拍照,但所謂全壘打,是必須紮紮實實的得分,而不是打出一支又高又遠的界外球,然後拚命把壘包跑一圈,這種行為不能稱為全壘打。究竟宋主席此行,兩岸僵局有沒有破冰、解凍?與其他國家有沒有具體交流的成果?這一點一定要和台灣人民說清楚,否則自己宣稱全壘打,徒然只是「喊爽」而已。

唐德明強調,宋主席號稱和習主席會晤了十分鐘,但今天媒體報導,當時宋主席是第一個到達休息室的領袖代表,在「等待」的過程中,一見到習主席進來,就立刻主動迎上前交談,但兩人簡短「寒暄」根本不到1分鐘,習就轉向和其他領導人交談,對於宋提出的經濟訴求,習主席也沒有任何回應。宋、習同時在休息室裡待了10分鐘,這就是10分鐘的真相嗎?

至於宋主席今天要對蔡總統做APEC的成果報告,也要向國人說明出訪成績,唐德明希望宋主席能夠實事求是地說明台灣的外交處境,千萬不要讓人民產生錯誤期待,特別是外交絕對牽涉雙邊以上的對象,不能自己在家裡「喊爽」,不管是1分鐘還是10分鐘,外交自己「喊爽」,絕對不會產生具體成果。政治人物還是誠實一點比較好。

唐德明並請問蔡總統,呂秀蓮前副總統其實才是代表民進黨政府參加APEC的最佳代表,為什麽蔡總統不選她而要選宋主席?他也表示,宋主席行前說「支持在一中屋頂下,兩岸一中,反對台獨」。這個宣示比「一中各表」更統。請問蔡總統能接受宋主席的主張與宣示嗎?如果不能,卻又選宋楚瑜而捨呂秀蓮,這中間有何算計?

談及誠實,唐德明也指出,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說,華航會在12月1日起「全面接手」復興航空所有航線,但立即就被交通部「打臉」,連綠委都說徐國勇搞不清楚狀況。徐國勇意圖為蔡政府得分,讓危機變轉機,但擦脂抹粉過了頭,反而讓人民失去信心,政治人物,誠實一點很難嗎?

洪孟楷則表示,宋主席順利代表蔡總統前往參與APEC會議,國民黨身為中華民國的政黨與國民,對於參與任何國際活動都予以肯定;但也必須強調,參與國際事務絕對不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有資深媒體人提到「誠實一點很難嗎?」就是要正告宋主席以及其代表的蔡英文政府,施政、外交事務,必須三「實」而立:「務實、踏實、確實」。不要連對國人都還要誇大、吹牛。

洪孟楷指出,宋主席在APEC會場中穿梭,說達成全壘打成就,相信很多資深球迷一定啼笑皆非。如果這是全壘打,那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一定會跳出來抗議,王貞治日前才在友誼交流賽令人感動的說想要再打一支全壘打,還不慎摔倒。結果宋主席在國外以握手、寒暄,用嘴打了全壘打。這不是夜郎自大,自我吹捧嗎?

洪孟楷表示,宋主席曾說兩岸關係互動就像蒸汽鍋煮飯,時間還沒到不要隨便掀鍋蓋,如今1分鐘的會面,談什麼?聊什麼?我方說10分鐘、對方說1分鐘,我們也同意時間不重要,但這位資深的總舖師總該讓國人知道,到底掀開的鍋蓋是熱騰騰的白米飯,還是燒焦的乾鍋粑?或是掀開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根本忘了插電?

洪孟楷舉「台日海洋合作事務對話」為例指出,民進黨處理外交事務善於誇大,蔡總統上任三天就大張旗鼓說要展開,原本預定七月,後因資料準備不及、延到十月底舉辦,煞有其事的準備、期待,但會議結束,沒有任何具體事項,唯一確認就是下次再開會,期待再相逢。連國內共識極高的沖之鳥礁爭議也無法觸及,現在到底漁民可否去捕魚也仍是個無解之謎。這不也是話說太滿、無法自圓其說的實例?

此外,洪孟楷表示,美國剛當選總統的川普說上任後首要退出TPP,這也是另一個美中兩大國的政治角力,如同棒球美國大聯盟,強隊有強隊的資金打造邪惡帝國、弱隊有弱隊的魔球玩法,國際參與別只是想在一場比賽打全壘打,當家的政府,能不能帶領中華民國打進季後賽?甚至打進世界大賽?這才是關鍵。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