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感謝高等行政法院依法判決 國民黨黨產歸零決心不變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2.16

感謝高等行政法院依法判決  國民黨黨產歸零決心不變

針對今(16)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黨產會將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之行政處分在行政訴訟確定前停止執行一事,中國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感謝高等行政法院在通盤了解情況下所做的判決,國民黨絕不會因為勝訴就護產,仍會依照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所通過之決議執行,在保留退休人員退休金、現職人員的年資結算金與薪資,以及保留必要辦公廳舍下黨產歸零;他強調,國民黨要的是程序正義,護法護憲不護產的原則不變。

邱大展指出,程序正義非常重要,若無程序正義,就可能會誤殺無辜,他舉例在中投第一桶金的資料中即有提到,許多地方黨部土地與建築物是黨員或地方人士捐贈的,這些部分若不由分說就送人,捐贈者一定會罵國民黨,這些是捐給黨的又不是國家,因此國民黨若一聲不吭,就是對不起捐贈者們。

邱大展說,目前黨產會不顧程序正義的例子,還有以下兩點:依照黨產條例規定,即便認定為附隨組織,也會有4個月申報財產的時間,而非像現在中投跟欣裕台都沒申報時間、財產情況不清楚就全部要求收歸國有;另外,黨產條例也規定,條例通過後1年內國民黨必須申報所有財產,但現在也是都沒給國民黨任何申報時間,毫無程序正義可言。

邱大展認為,可以理解顧立雄主委迫切想達成他上任前對外所誇下12月底做出成績的豪語,所以依照他的計畫,中投與欣裕台就一定要在12月底前全部收歸國有,但這也正好反應出所謂黨產會的聽證都是玩假的,當然也可能就是因為他太心急了,所以完全顧不得程序正義,直接判決收歸國有,所有程序就是草率、粗暴。

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對於判決結果表示欣慰,認為黨產會沒有經過適當查證、沒有完成必要程序下,用倉促、粗糙方式做出中投跟欣裕台收歸國有的決定,在合理性與合法性上都有相當大的問題;感謝行政法院法官秉持法律專業與公平正義做出公平合理的判決。

建業法律事務所張少騰律師指出,今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做停止裁定的效果,是針對黨產會在11月29日做出要求中國國民黨必須將中投與新裕台的股權全數移轉國有的處分應停止執行,股權不需要在本案訴訟確定前先行移轉給中華民國政府;而黨產會若不服此判決,可在10天內依行政訴訟法規定提起抗告。

另外,就黨產會今天所召開針對中廣兩筆土地的預備聽證,邱大展指出,一樣是有程序正義的問題。很遺憾黨產會在預備聽證中又採取突襲,原來會議通知只有談中廣仁愛路及嘉義民雄段的兩筆土地,但今天提出來討論的內容卻還包含了股權如何移轉及中廣其他八里、花蓮、彰化芬園等官司,爭點也是包含了附隨組織、財產追繳等,幾乎今天與會者發言就是先提出異議,因為開會內容與接到通知的內容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張少騰律師也對此提出補充,指出國民黨一直爭取程序正義,所有程序應該在透明、雙方平等有機會把所有資訊事先檢視的前提下,針對問題辯論。10月7日中投的聽證會上,國民黨事先不知道任何資訊、資料與問題,當場馬上看到就要馬上回答,但現場距離又太遠根本看不清楚。他呼籲,希望黨產會往後的聽證會都能將這些程序上不正義的情況改正過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