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時事點評】朝三暮四變暮四朝三,蔡政府把勞工當猴耍!



朝三暮四變暮四朝三,蔡政府把勞工當猴耍!


蔡英文總統這次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心背棄選前「實質二例」的承諾,今天就要以表決方式通過「一例一休」。

這個問題其實牽涉了「元首誠信」、「執政黨多數暴力的正當性」、「職業世代相對剝奪」等嚴肅的問題。但現在所要強調的是蔡政府背叛勞工、戲耍勞工的問題。

勞工為何堅決拒砍七天假?這是出於勞工對政府、對資方的不信任感,因為所有的承諾都可能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空中樓閣。特別是「騙很大」的特休假版本,話說得很漂亮,其實不過是朝三暮四、戲耍勞工的把戲而已。

首先,勞工需要的是看得到也吃得到的七天假,但號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為何連溝通都不屑?即使勞工絕食這麼久,也不見蔡政府主動溝通與慰問,到底蔡政府為何非要砍勞工這七天假?蔡總統妳能夠親自面對九百萬勞工,說清楚、講明白嗎?

其次,民進黨版的勞工特休假方案,說要照顧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工作年滿6個月的勞工,即可獲得3天特休假,比公務員要好。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還特別說,資淺勞工特休假前5年都優於公務員,過程有優有劣,但整體比公務員好些。

但事實呢?資淺勞工特休假前5年優於公務員,然後哩!後面的30年呢?徐發言人為什麽不繼續說呢?搽脂抹粉不到位,很可能化妝出來的只是猴子屁股而已。

1. 照民進黨的版本,勞工要工作滿25年才能年休30天;而公務員則是滿9年就有28天,14年以上就可以特休30日。這個差距實在太大了,徐發言人特別要把勞工特休跟公務員比,真的是把勞工當猴子嗎?

2. 公務員不論調到哪一個單位,老闆都是政府,年資都可以累計,所有特休一天都跑不掉,但勞工只要換工作,年資就必須重新累計,職涯中只要換過一次跑道,就可能永遠休不到30天的特休,和公務員完全無法相比。

3. 勞工也是需要尊嚴。請特休假要看老闆臉色,國定例假則是時間到就可以休,性質完全不同。而且資淺勞工或是公司不賺錢的勞工,他們有膽子請特休假嗎?這就是飽漢不知惡漢飢,蔡政府完全是在冷氣房裡做出來的決策。

最後,蔡政府在立法院完全不願意討論在野黨提出的版本,主管機關勞動部也沒有拿出相關版本,只想橫柴入灶地把程序走完,這種「多數暴力,毫不溝通」的作法,實在令台灣人民心寒、齒冷。可以說: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背叛,已經徹頭徹尾變成資本進步的資進黨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