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蔡英文選前高喊資訊透明 執政後大搞黑箱決策協調會議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2.19

蔡英文選前高喊資訊透明  執政後大搞黑箱決策協調會議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19)日表示,蔡英文總統選前說「我願意跟在野黨分享資訊,破除黑箱,因為我堅信,資訊越是透明,決策就會越貼近人民。」選後卻用一紙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採餐敘方式舉辦,並無製作會議紀錄或錄音」、「倘有需要,建議查詢媒體相關報導」的聲明來敷衍人民;他強調,這種不負責任的聲明已證明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就是黑箱,呼籲蔡英文政府應有擔當地大方公開決策模式,給人民一點信心。

針對總統府回應民間團體申請提供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內容時表示,該會議採餐敘方式舉辦,並無製作會議紀錄或錄音一事,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唐德明與洪孟楷今天上午召開「譴責執政協調會議,黑箱蔡政府,從頭黑到尾」記者會,批判蔡英文每週一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個「不開放政府、毀憲政體制、無責任政治」的黑箱作業,也提醒蔡英文,離台灣不遠處的一位總統正因為不透明的親信政治正被人民要求下台,若蔡英文不誠實對待人民,有一天必會看見人民的憤怒。

胡文琦質疑,難道台灣人民沒有知的權利嗎?這樣黑箱的政府豈是真正的責任政治? 他強烈懷疑沒有願景、便宜行事、不肯負責的態度,就是民進黨政府的DNA,民進黨就是暴力、無能與硬拗的政黨。

胡文琦表示,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連一點紀錄都沒有,讓人民無法對這樣的黑箱決策進行有效監督與追究責任。過去高舉反黑箱大旗的太陽花青年們如林飛帆、黃國昌及陳為廷等,還有主張開放政府的政務委員唐鳳,對於這樣黑箱決策的民進黨政府,是否該站出來再發動反黑箱的運動?

唐德明指出,因為執政成績一團糟,所以蔡英文自10月3日起不顧民間質疑有凌駕行政院的憲法妥適性爭議,每週固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後轉述還強調蔡英文祭出「軍令狀」,一副「朕意即民意」的樣子,但決策過程如何進行?是否有主管機關提出不同意見?以及民意能否在會中充分展現?卻完全是黑箱作業,而且從頭黑到尾。

唐德明表示,包括婚姻平權、下修罷免門檻、公投放寬投票限制、取消集會遊行限制、黨產條例及促轉條例等爭議法案,行政院沒有提出任何版本,全都是民進黨立委的提案,行政院在國會完全沒有任何主動角色,只有被動、跑龍套的功能。他說,難怪蔡英文說一軍都在國會,但問題是國家由二軍以下的人治理,這就是蔡英文說要解決問題的政府嗎?民進黨就是用二軍在治理國家嗎?

唐德明指出,蔡英文說要資訊透明,卻不願意公開決策過程,竟以餐敘沒有紀錄為理由,塘塞民間團體的申請,真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典範;他強調,選擇性公開不是公開,只是像「萬花筒」一樣障人耳目。

唐德明批判,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這樣重要的決策會議,卻沒有決策過程與紀錄,這是強人政府或獨裁政權的特徵,因為強人只需要拍板,不需要專業意見,也不必傾聽民意,自然不會有紀錄與過程,蔡英文政府儼然已成為強人政府。

洪孟楷認為,總統府回覆的公文,正好讓台灣人民看到蔡政府完全不謙卑的權力傲慢,若這份公文所說為真,那這個國家事實上的最高決策會議竟然只是一個沒有任何文字記錄的「餐敍」,所謂的責任政治已蕩然無存;因為在美、日等國,就算是行政首長的私人行程,也會有完整的記錄,以確保行政官員言行一致。

洪孟楷指出,我國憲法的憲政體制是雙首長制,卻在每週一決策會議後的發言人轉述之中完全破功,應是最高行政首長的行政院長林全,變成與會13人之1,只能貫策蔡英文的意志;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破壞憲政體制、動搖國本,蔡英文對不起賦予她總統權力的中華民國憲法。

洪孟楷舉出媒體報導內容質疑總統府公文所述之真實性,根據10月3日蘋果日報報導,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蔡英文最後的裁示經黃重諺紀錄後,直接列印交給與會者,黃重諺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先後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該會議不只有紀錄,還有結論,與會人士13位需畫押確認結論,並統整總統府與行政院進行交辦。

洪孟楷進一步指出,該篇報導所揭露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餐桌上黃重諺前方就擺著一台蘋果電腦,難道黃重諺是在會議上用電腦在打電動?這樣跟人民說沒有任何紀錄,根本就是明擺著的說謊欺騙。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