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國民黨呼籲反對核食台灣人站出來 蔡政府不要一意孤行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2.12

國民黨呼籲反對核食台灣人站出來 蔡政府不要一意孤行

針對吉野家及新光三越醬油包疑似來自核災區域一事,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洪孟楷今(12)日召開「核食醬油包蔡政府出包,無能把關何急開放」記者會。胡文琦呼籲在今年12/25、明年1/2、1/8三場說明會,所有反對核食的台灣人民一起站出來,清楚告訴民進黨政府,食品安全無關政治意識形態,也無關藍綠鬥爭,台灣人民要食品安全與人身健康安全,蔡政府不要一意孤行。

胡文琦嚴詞批評,從「菜包」政府變成「出包」政府,現在根本是「草包」政府。蔡英文政府事情做不好還想繼續騙,難道還要台灣人民相信行政院長林全所言,日本核食開放沒有時間表嗎?蔡政府之前急忙連開三天十場公聽會,要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當時蔡政府表示絕對有能力管控,如今卻在國人經常消費的餐飲店與百貨公司出現疑似來自核災地區的問題醬油包。

胡文琦指出,輻射核工專家賀立維表示政府太過輕忽、甚至連台師大教授吳家誠也曾呼籲政府核災食品不應開放,難道專家的意見,蔡政府都沒聽見嗎?從醬油包事件可以得知,台灣與日本政府各有兩件事需要檢討。針對日本部分,首先,日本民間的製造廠商顯然因為自己利益所在,刻意欺瞞外國消費者,標示不實,日本無良廠商不顧消費者權益,更證明日本廠商要推銷自己都不吃的核災食品已經無所不用其極;其次,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所謂幾十萬件食品檢驗結果假裝公正,現在根本完全無法相信日本的保證,所以在食品安全方面,國民黨要嚴正表明立場,若日本政府也做不到基本把關的話,台灣民眾又如何相信日本進口的食品?

另針對台灣部分,第一,胡文琦也提醒蔡政府,台灣現在能夠實施檢測措施的只有原能會、清華大學以及台電,依台灣目前的現況,只有原能會十三人能實施檢測,然而所謂驗證比例從2%、3%,要提高到8%,國民黨呼籲蔡政府,一定要有相關完整配套措施,大家再行討論日本核災食品可否進口。

第二,胡文琦表示,對於相關進口商及食品業者的責任承擔,一方面因為邊境檢驗人手不足,更發現進口商有過不良紀錄,然而,卻未見蔡政府有拿出實際作為解決問題。胡文琦強調,國民黨要求民進黨要重視日本與我國在食品安全方面,需簽定司法相關互助協定,以便能有解決問題的單一窗口和機制;也希望民進黨深切反省,重視台灣有近七成五民意是完全反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期盼民進黨不要站在民意的對立面;國民黨再次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吹口哨壯膽,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無論是反核食、連署公投或罷免立委,對民進黨都不會造成壓力,這樣的言行難道台灣人民要繼續忍受無能硬拗又冷血的政府嗎?若民意清楚的告訴民進黨政府,台灣人民反核食,難道民進黨政府也還要繼續硬幹嗎?

另外,洪孟楷表示,核食偷跑,無能把關,置人民健康於危險境地,蔡政府的出包,卻將人民的健康犧牲掉。他說,國民黨及所有民眾一直好奇,到底開放核災食品這個議題執政黨在急什麼?是否有開放時間表?還是其實已經偷偷放行?所以要「先上車後補票」?蔡政府的衛福單位是否能拍胸脯保證,這次的醬油包事件只是單一個案,現在能否全面清查全國食品,告知民眾這件事只是單一個案,往後未開放前絕對不會再有任何民眾在國內吃到核災五縣市進口的相關食品?

洪孟楷提到,若連我國目前沒開放的核災五縣市食品就能暗渡陳倉的入台,蔡政府不能保證確實把關,那麼開放核食就等同開放危險,這樣又何必還要開公聽會?何必還要找極少數能參與公聽會的民眾或是專家學者來一併為無良、無法把關的政策背書呢?

洪孟楷強調,醬油包事件也是最好的打臉。對照之前蔡政府推行核災食品開放入台時曾說,「開放後民眾有權決定不買不吃」。但那是指實在的食品或是架上產品,此次的醬油包事件是附贈品,首先是消費者無從選擇,因為食品為附贈品,無法要求業者換醬油包;其次是外包裝上看不出來,容易造成餐廳業者不信任以及消費者人心惶惶;最後是如果開放後,業者直接將醬料加入食品中,民眾根本無法預防也無從選擇吃與不吃。在高達七成四民眾現階段都不願意吃到核災區食品的此時,最根本解決之道就是「不要開放」!

洪孟楷呼籲所有關心食安問題的民眾,於今年12/25以及明年的1/2、1/8三場公聽會大家一起站出來,一起出門參與公聽會,讓一意孤行、與民眾活在平行時空的蔡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