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時事點評】轉型正義,不能破壞程序正義!評黨產會連三敗




轉型正義,不能破壞程序正義!評黨產會連三敗



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月4日裁定,黨產會針對國民黨凍結銀行帳戶與支票兌現的處分,應該停止執行,第一次打臉黨產會之後,12月15日,最高行政法院再度裁定,黨產會的凍產處分,確定應該停止執行!這是法院第二次打臉黨產會!還沒完,12月16日,黨產會把中投公司與欣裕台公司收歸國有的處分,也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暫時停止執行。黨產會接連敗訴三次,可見黨產會的行為,明顯不合法!

在凍結銀行帳戶與支票兌現的部分,最高行政法院支持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見解,認為黨產會的凍產行為,明顯不合法。而且禁止兌現支票,一方面黨產條例沒有這樣的規定,黨產會的行為於法不合;再者,禁止兌現支票,也不符合支票金融制度,讓支票盡量流通,促進金融交易的本意。在中投與欣裕台兩家公司的處分方面,法院則認為,現在關於這兩家公司,是否真正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都還有許多問題有待釐清。現在倘若就執行黨產會收歸國有的處分,將會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因而無法行使憲法所保障的程序防禦權。因此在尚未釐清爭點之前,黨產會的處分,必須停止執行。

至於顧立雄說,法院已經確認了黨產會所說,中投是不當黨產云云。這純屬硬拗鬼扯,如果法院確認了黨產會的不當黨產認定,黨產會怎麼還會敗訴呢?法院直接判黨產會勝訴,直接移轉股權收歸國有就好了嘛!法院說得很清楚,中投是否是不當黨產,現在還有許多訴訟,正在進行之中。因此必須暫時停止執行黨產會的決議,等待釐清爭點之後,看那邊勝訴,再做最後認定。絕對不是像顧立雄所說,黨產會贏了。恰恰相反,黨產會是輸了,輸在他們完全不守法,完全不遵守程序正義!

我們感謝法院堅持獨立審判的立場,站在保護正當法律程序,保護人民所享有,以及憲法所保障的正當程序防禦權,駁斥黨產會粗糙又違法的行為。法院接連三次判決黨產會敗訴,恰正證明,黨產會確實有違法違憲的嫌疑,而且還藐視法院判決,一再濫告濫訴。我們一再強調,國民黨要證明以及要捍衛的是程序正義,要捍衛的是憲法保障人權的價值,因為如果程序正義被民進黨摧毀,那麼任何一個國民的財產、甚至生命,都有可能受到民進黨獨裁的任意剝奪!因此,絕對不能容許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摧毀程序正義之實的任何行為!

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國民黨絕對不是為了護黨產。如果國民黨勝訴,國民黨要證明的是,國民黨合憲合法,經得起考驗。而且我們會堅決執行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就是只保留必要的辦公廳舍,以及退休員工退休金、現職員工結算金和薪水,其餘則全部捐做公益。

這場法律攻防戰,現在還只是開始,還只是在程序進行。所需要的時間會很長,我們呼籲社會大眾,給予我們在保護憲法程序正義上的支持。中華民國需要程序正義來保障每一個人,民主法治更需要一個健全的在野黨監督。我們會堅定地打這場法律戰役,我們也一定會堅決履行黨產做公益的承諾!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