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時事點評】論文造假不斷,政府鴕鳥心態



論文造假不斷,政府鴕鳥心態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先是涉及論文數據造假,其中還有多篇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發表的論文。現在又傳出長期收受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超過七百萬元,讓嚴孟祿列名論文得以升等成教授。其中涉及論文造假,共同掛名,金錢交易等醜聞,可以說:學術沉淪,莫此為甚。

結果教育部和台大如何處理呢?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強調「勿枉勿縱」,涉及金錢交易絕無模糊空間,會嚴查嚴懲。台大則表示,若查有不當對價關係,會依校內規定懲處。

教育部和台大都只強調金錢對價交易問題,論文造假與共同掛名就可以不當一回事輕輕蓋過嗎?這就是學術鴕鳥心態,也許不能說是官官相衛,但絕對是學術包庇。

我們認為:
1. 教育部不該因為台大是學術龍頭就容忍、姑息,必須重懲重罰。如果現在不能嚴肅處理學者論文造假的問題,那對於普通研究生愈來愈多買賣論文,甚至還有公定價格的論文槍手問題,又有何理由處理呢?

2. 教育部必須針對問題處理,要求楊泮池校長辭職,而不是舉辦國際學術倫理工作坊,連坐處罰其餘大學校長,這對解決學術亂象顯然幫助不大,最多只是年底消化預算的活動而已。之前屏東教育大學陳震遠偽造同儕論文審查,共同掛名的前教長蔣偉寧黯然下台。台大的楊泮池校長,你還不知道知所進退嗎?

3. 大陸對違反學術倫理採零容忍態度,台灣卻是交相掩護。這絕對是台灣學術界的恥辱,因此,只靠學術界的自律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蔡政府不能再鴕鳥了,不要以為遮住眼睛就可以看不到,身為執政黨必須拿出有效辦法,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