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台大論文造假風波 國民黨呼籲蔡政府不能鴕鳥心態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2.15

台大論文造假風波 國民黨呼籲蔡政府不能鴕鳥心態

針對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涉及多篇論文數據造假,又涉及收受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金錢,讓嚴孟祿可列名論文中順利升等,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今(15)日提出三點聲明,第一、教育部不該因台大是學術龍頭就容忍、姑息台大;第二、教育部應針對問題處理而非和稀泥、應要求台大校長楊泮池下台;第三、對於學術倫理的問題,大陸零容忍、台灣相掩護,這是台灣學術界的恥辱,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能鴕鳥心態,必須拿出有效辦法,徹底解決問題,否則台灣的學術發展令人憂慮。

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洪孟楷今日上午舉行「論文造假不斷,政府鴕鳥心態」記者會。唐德明表示,台大發生這樣有違學術倫理、道德淪喪的事,令人心痛。論文造假,對於其他苦心在學術研究上的學者而言完全不公平,涉及共同掛名的部分,掛名者是否有投入論文研究也令人質疑,台灣學術發展讓人憂心。另外,傳出涉及金錢交易換升等,學術沉淪莫此為甚,如此嚴重之事,教育部絕對不能雲淡風輕。

唐德明指出,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強調勿枉勿縱,若涉及金錢交易絕無模糊空間會嚴查嚴辦;台大方面則表示,若查有不當對價關係,會依校內規定懲處,但無論是教育部或台大,只談論金錢交易及金錢對價關係,那論文造假呢?共同掛名卻沒有從事實際研究的人,已經涉及學術倫理、虛偽不實的問題,教育部與台大未提出辦法處理,難道過一陣子就能船過水無痕,不當一回事嗎?這就是鴕鳥心態、官官相衛,絕對是學術包庇。

唐德明提出三點沉痛的呼籲,第一、教育部不該因台大是學術龍頭就容忍姑息台大,若不能嚴肅處理學者論文造假問題,針對現在愈來愈多買賣論文,甚至有公定價格論文槍手等事,又該如何處理?學者不可一方面譴責研究生買論文,自己卻發表造假的論文。

第二、教育部應針對問題處理而非和稀泥。必須直接要求台大校長楊泮池下台,而非舉辦國際學術倫理工作坊,連坐處罰其餘的大學校長,這對學術亂象絕對沒有太大幫助,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共同掛名學術論文造假,黯然下台,楊泮池校長難道還不應該知所進退嗎?

第三、對於學術倫理的問題,大陸零容忍、台灣相掩護,這是台灣學術界的恥辱,光靠學術界的自律,顯然無法解決問題,唐德明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能再鴕鳥心態,必須拿出有效辦法,徹底解決問題,否則台灣的學術發展令人憂慮。

洪孟楷表示,學術論文就一般人認知應該是絕對的真理,尤其是發表文章,更需要科學精神、實驗、調查,背後的道德標準絕對最嚴謹。但日前爆發我國最高學府台大校長論文掛名,又衍生案外案的收賄風波,不只是個人誠信蕩然無存,更嚴重損傷台大及中華民國在國際學術中的地位,政府不應鴕鳥心態,放任下去。

洪孟楷指出,教育部作為明顯不足。台大校長涉嫌掛名論文,竟是讓台大自主以校內委員會方式處理,身為上位的主管機關,高教司、教育部怎能毫無作為?教育部使用大學法中的大學自主來迴避,但法律只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教育部應該積極作為,主動要求台大校長自我停職靜待調查,一方面可昭公信、一方面也可徹底釐清,是清白還其清白、該依法處理則秉公辦理,他也呼籲教育部,不能閉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當所作為才能挽救我國學術名聲。

洪孟楷提到,論文涉嫌造假,教授因掛名的論文後而申請其他的講座、研究、國家計畫等,應以涉嫌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相關刑事法則,法務部應該也要介入了解,是否有人因論文造假後而獲益?這些都必須釐清。之前都有所謂的剪報分案,而此次台大論文造假風暴媒體報導如此之大,檢察官難道不應該主動調查嗎?這已經不是教育部、科技部單一部會的事。

洪孟楷強調,學術界有此陋習,蔡政府所謂的轉型正義,才應該正視此問題。過往歷屆總統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皆是台大畢業,這件事更需要身為校友的蔡英文表態,貫徹追查到底的決心,而非大事化小,且對照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論文造假疑雲而下台,國防部長楊念祖因涉嫌論文抄襲而下台,當初綠營立委如此高道德標準的要求馬政府官員,如今台大醫院及台大校長有此風波,應該不分朝野、不分黨派共同以同一標準審查,才不會讓台大這個百年學府及所有畢業的台大校友蒙羞。

最後,洪孟楷以電影「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達斯維達為喻強調,「千年修道、不及一夜成魔」,身為台灣指標大學的台大與台大校長,自應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才不會愧對全體納稅人之所託。他也呼籲,台大校內調查絕對「零容忍」,維護學術環境不受「學術政治」與「關說文化」所左右。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