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治國不能只有吃飯 國家利益大於民進黨與蔡總統私利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12.09

治國不能只有吃飯 國家利益大於民進黨與蔡總統私利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唐德明、洪孟楷今 (9) 日召開「台美之間走鋼索,蔡英文想清楚了嗎?」記者會。對於蔡英文總統與美國準總統川普的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見面一事,胡文琦基本表示肯定,但他認為,儘管定位為私下互動,總統卻未談及損及國人健康與豬農利益相關的美豬與美牛議題,總統應站在國家與台灣人民的利益上著想,很難想像蔡總統花公帑卻只有「純粹吃飯」;且即便有川蔡電話溝通,葉、蔡兩人也都認為要轉換為政策之間仍有待觀察,所以蔡政府應要有更高的國家戰略跟步驟。胡文琦諷刺,不管是蔡葉會面或葉蔡會面,都應該知道「葉菜類」很容易發霉腐敗、不易保存,蔡英文要為2300萬台灣同胞利益著想。

  胡文琦指出,針對葉望輝提醒,美國民意才是決定美國政策方向的動力,對於這樣的邏輯,國民黨要提醒蔡總統,面對「台日核災食品」輸台有7成5的台灣民意反對,以及目前「公投法修正」議題,不希望看到民進黨虛情假意的阻攔,這是對台灣主流多數民意最大的抹煞;面對商人性格的川普,台灣要有所準備,台灣人民有權知道政府做了什麼準備。 

  至於國安團隊此次安排蔡總統出訪過境四個國家、二個城市,胡文琦說,國民黨將其定位為典型夜郎自大、吹哨壯膽的「自我感覺良好」,套句台語就是出口轉內銷的「喊爽的」,蔡團隊的說詞是不過境紐約、不見川普,但實際上是否為美國不讓過境紐約?是否川普不見蔡總統?還是見不到川普?台灣人民要的是真話與實話,而不是「謊話、屁話與廢話」,雖然台灣人民都知道台灣的處境,也都理解「兩大之間難為小」,但治國不能只有純吃飯,胡文琦強調,檢視日前大陸軍機繞飛台灣、一例一休所造成的醫護荒、台鐵工會預計春節罷工、勞檢人力不足六都都向中央要人、機捷要價爭議,市長鄭文燦推給馬前總統等,蔡英文應該要好好省思,身為一國總統有責任讓大家過得更好。

  針對蔡英文總統說,對於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都同等重視,唐德明表示,言下之意似乎是想在美中之間搞「平衡外交」,但問題是,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並不是兩條平行線,三造之間關係錯綜複雜,並不是台灣單方面想要同等對待,就能夠產生平衡,一旦因為錯估形勢,造成連鎖化學反應,反而可能造成台灣嚴重的損失。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身為國家元首的蔡總統,你想清楚了嗎?

  唐德明指出,川普是一個純粹的生意人,任何作為首先考慮的都是「利益何在」?他也是一個非常精於談判的商人,因此,不管是12分鐘的電話,或是一連串的推特發言,都可以用談判理論來解讀。在談判理論有一個最重要的戰術原則,就是操縱對手的期待,利用操縱對手的期待心理來獲得最大的利益。

  唐德明補充,「川蔡通話」這一連串事件,讓蔡政府大為振奮,覺得事情大有可為,因此,期待心理已經成功被提升起來,未來等到川普要收保護費或賣大量軍火給台灣的時候,蔡政府期待美國政府會有更好的對待,大筆金錢就會源源不斷流到美國人手裡。葉望輝為此善意的提醒,川普上任後的貿易立場會轉趨強勢,台灣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反過來說,這一連串事件,會讓中共方面覺得川普是狂人,不按牌理出牌,對於川普的期待就會下降,一旦川普釋出稍許善意,提出合作的建議,中共接受的可能性就會提升,這就是川普的如意算盤。

  唐德明提醒蔡總統,外交關係講究實力原則,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擁有對美國的籌碼,美國一定會小心對待,而台灣有什麽籌碼?我們能不被當成籌碼就不錯了。蔡總統計畫明年初要出訪友邦,出訪是好事,但如果蔡總統只是想用「出口轉內銷」的方式,挽救低迷的民調支持度,就必須想清楚會不會對國家利益造成更大的傷害。

  洪孟楷則強調,國家利益必須大於民進黨和蔡總統的個人利益,國民黨樂見台灣的能見度與台美關係的外交突破,但外交有其現實,不要淪為沾沾自喜;儘管蔡總統目前民調低落、內政失調,對外仍是代表2300台灣人民的總統,台美之間的新戰略還是要問,「蔡總統,你準備好了嗎?」

  洪孟楷說,過去的川蔡熱線是突破,但川普對於台灣的定位跟角色設定非常重要。根據今日報載,川普團隊對台友善,但又同時強調外貿談判會非常強硬,台灣應該要有所準備。國民黨之前持續提醒蔡政府,不應該有押寶行為,且不論國與國之間的交情或關係,最現實的還是各國國家自己的利益。

  洪孟楷抨擊,昨天蔡葉見面的談話內容非常重要,但國人能完整知道嗎?若川蔡熱線付出的代價是美豬進口,國人能夠接受嗎?他呼籲蔡總統,外交謀略需要大方向與大戰略,也要穩健的走,不要只是想著踩鋼索,且拿來平衡手中竿子就如同與美國所談的任何條件,若關乎到民眾生活都需據實以告,看國人是否願意接受。就如同核災食品進口台灣,要跟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後,才有討論空間,不然會為了自己的面子犧牲台灣的裡子。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