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政府不應逼勞工「自立自強」,應「自動自發」檢查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1.20

政府不應逼勞工「自立自強」,應「自動自發」檢查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20)日召開「物價蠢蠢欲動?落實勞檢才是關鍵!」記者會,他表示,年關將近,面對因一例一休政策導致的物價飆漲問題,政府一定要有所配套,而不是如之前所說現在是輔導期,半年後才開罰。「做不對,就要罰」,不要只逼勞工「自立自強」爭權益,勞動部應該要「自動自發」的主動檢查!

洪孟楷表示,從今年開始的一例一休政策,不僅資方抱怨、勞方不安,消費者更深刻感受物價上漲的氛圍,尤其過年前看到新聞報導好像萬物皆要漲,例如去年底前兩家速食業龍頭已經部分漲價,昨日也聽聞日系速食業者要漲價,雖說暫緩,但總是漲價風聲鶴唳。另一方面,根據經濟日報今天報導,飯店業者提到人事成本增加至少5%,之後會否把增加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政府應該有所作為。

洪孟楷強調,國民黨的態度從來也不是反對正常的自由經濟市場機制,而是希望政府要嚴防假借一例一休名義漲價、卻不照顧勞工權益的發「政策災難財」業者,並要求政府落實勞檢,當消費者和勞工的靠山。

洪孟楷指出,勞動部在1月13日發佈擴大勞檢,但都偏向檢查高危險工地的公安,並未特別針對勞工權益去勞檢,顯示政府在ㄧ例ㄧ休造成物價上漲之際,確實忽略了這一部分。春節期間,同樣也是服務業和餐飲業等最忙碌的時間,政府也應該積極勞檢,保障勞工權益、避免業者哄抬物價。

洪孟楷並提及,目前媒體披露喊漲的業者,勞動部就應該優先檢查是否符合一例一休政策規定?只要多出來的成本是回饋給勞工,國民黨尊重。另外,他也呼籲勞動部要因應一例一休的亂象,主動公開勞檢的狀況,尤其現在社群網站發達,勞動部應該要揭露那些業者是真正落實勞工權益,可以讓民眾清楚查到,並且按個「讚」!鼓勵民眾繼續用新台幣支持該業者的產品下架!而如果有業者還敢不遵守勞基法,也秀出來,讓民眾上網可以按個「怒」,可以提醒消費者,這是無良業者,讓大家眼睛睜大,看清認明!

此外,有關高麗菜價格雪崩式下跌,洪孟楷表示,媒體去年11月報導,「史上最久的高菜價,高麗菜為何一顆300元?」才過了兩個月,現在一顆10元,還乏人問津,高麗菜價格有如此大的落差,政府不應負起控管不利之責嗎?

面對高麗菜價格大起大落的情況,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居然說「菜金菜土的情況從蔣經國時代就有」,洪孟楷批評,民進黨說的公平正義都是假的嗎?他提醒曹啟鴻,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時期是沒有網路的時代,現在已經是資訊發達的時代,用電腦清查等方式相當便利,曹啟鴻還好意思雙手一攤,拿不出任何辦法,這是嚴重失職。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