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國民黨:林佳龍勿再政治操作 應為市民食品安全把關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2.16

國民黨:林佳龍勿再政治操作 應為市民食品安全把關

針對日前台中市衛生局抽驗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結果不合標準一事,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議員今(16)日共同召開「營養午餐農藥超標、林佳龍向學童道歉」記者會。王鴻薇表示,台中市學童營養午餐出現食安大漏洞,台中市長林佳龍至今仍輕描淡寫,台中市相關局處皆未負起應盡責任,林佳龍也未出面致歉,僅發布新聞稿要處分農業契作供貨商,長達幾個月的時間不聞不問,直至去年底才向民眾公布抽驗結果,難道台中市政府沒有失職嗎?她強烈呼籲,林佳龍勿再政治操作,應為台中市民的食品安全進行把關。

李中指出,台中市衛生局去年9月份對學童營養午餐進行抽驗,發現食材空心菜含「賽座滅」達0.16ppm農藥超標16倍(標準值應小於0.01ppm),農業局宣稱要給學童安全的營養午餐,強調有機無毒,所以對農民及農場合作進行契作,但契作結果竟含有農藥。另外,針對團膳業者熟食的抽樣291件,其中20件有大腸菌超標的情形,抽驗結果去年12月29日對外公布,相關局處才知情,實在很離譜。

李中表示,國民黨議會黨團為了解實情蒐集資料時,衛生局發布資料上寫明「農業局契作」,等到國民黨議會黨團今年1月再次索取資料時,卻將「農業局契作」字樣拿掉,不敢承認是農業局契作,又發布新聞稿否認契作農產品不多,將問題推給其他縣市。

李中提到,台中市政府推動獎勵地方強化食品安全管理辦法方案,台中市的總合是全國第一名,獲贈行政院頒發8300萬獎金,台中市政府在報告上參加作文比賽得冠軍,最後結果並未按照宣導步驟進行,林佳龍也在各種機會宣導營養午餐是在地契作、最好最安全的有機食品,但台中各局處卻未進行統合做好把關工作。他也呼籲中央政府,未來對於各種鼓勵措施應進行相關管控,期盼將來中央有好的構想要地方執行,中央的管考工作也能做好。

隨即,王鴻薇也補充說明,近幾年台灣爆發許多食安問題,現在要為民眾「食」的安全把關,從中央到地方都應該為民眾的食安進行把關。但在林佳龍執政下,台中市學童營養午餐出現食安大漏洞,營養午餐標榜在地食材、農業契作,夸夸其口作為政績,但營養午餐的蔬菜卻驗出超標農藥,台中市府作為卻很消極。

王鴻薇質疑,台中市拿到中央補助八千多萬在做農政環保業務,推廣在地食材。但林佳龍一手拿錢、一手卻讓學童長期食用農藥超標的營養午餐,請問八千多萬花到哪裡?台中市衛生局向議會報告,去年9月份就抽檢營養午餐,已發現農藥超標,但衛生局提供的營養午餐食材結果是去年12月29日才公布,台中市衛生局睡著了嗎?請問台中市政府隱匿抽驗農藥的真相,讓台中市的孩子吃了多久? 台中市政府有完整交代嗎?他也提到,日前台中市政府舉辦客家文化濃厚的「新丁粄節」,自行將新丁粄的顏色進行更換,她呼籲林佳龍,停止政治操作的心思,將心思用在為市民食品安全把關上才是正辦。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