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針對考試院提案修法 國民黨提出三點質疑 要求民進黨向民眾釋疑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2.20

針對考試院提案修法 國民黨提出三點質疑 要求民進黨向民眾釋疑

針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鍾佳濱、陳歐珀等三人提案修改「考試院組織法」,打算將現有19位考試委員減到剩下3人,任期也由原本的6年減至4年一事。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寧可相信世界上有鬼,也不相信蔡英文的那張嘴。他強調,依民進黨的邏輯,考試院已無存在價值與必要,而民進黨的若干疑慮雖非完全沒有道理,唯隨著時代變遷,考試院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確實需要「與時俱進」,「祖宗家法」也不應是鐵板一塊完全動不得,然而,中國國民黨仍然要提出三點質疑,要求民進黨政府向全國民眾釋疑。

胡文琦指出,目前考試院的表現,相較政府其他各單位,都應是各司其職、各盡本份,這是民主政治的ABC常識。第一,民進黨政府不敢完全廢除考試院,係因確實存有違反憲法的疑慮,無論是民進黨想要的西方式三權分立或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獨創」的五權分立,基本上的立法意旨都是考量權力間相互的分立與制衡,換言之,考試院若本其初衷或職責,甚或是民進黨指涉考試院有「本位主義」,就憲政邏輯而言,考試院對年金改革有「自己的立場」並沒有錯,立法院也有自己的立場與看法,兩者之間的折衝與妥協藝術,才是民主憲政的實踐,亦即每個單位都應「各司其職、各盡本份」。

第二,若像民進黨委員們所說的志向宏遠,在「不違憲」的折衝狀況下,基於年金改革甚或「節省公帑」的大帽子,民進黨其實不需要讓考試院繼續「刷存在感」,連留下3人「都不用」,僅需1人即可。胡文琦質疑,對比民進黨在野時,批判到一無是處的監察院,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的訴求,怎麼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全面負責」後,竟又補提名多位自己人的名額呢?這樣的雙重標準難以杜絕悠悠之口。考試院此次會淪為段宜康的開刀對象,只因為考試院目前對年金改革的進程有「不同意見」民進黨既要改革美名,卻又圖利自己人、圖利大小肥貓,套句俗話就是,民進黨既要貞節牌房卻又要當神女。

第三,九A立委福利先砍再說。刮別人鬍子以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立法院當時被拿出來檢討的「九A立委福利」一案,最後也不了了之。胡文琦提到,民進黨若對考試院的存在價值與功能認爲需要「重新審視」,且重視「爾俸爾祿、民脂民膏」的話,就應利用年金改革的氛圍,以及需要延長各項年金制度「破產大限」的機會,全面利用中央、地方、國會「絕對過半」的優勢,通過修法,讓大家覺得民進黨身為執政黨,願意與全民「共體時艱與完成改革」。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