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38婦女節 國民黨:不關心女性權益,蔡只在意自己是第一女總統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3.08

38婦女節 國民黨:不關心女性權益,蔡只在意自己是第一女總統

中國國民黨婦女部主任陳儀君今(8)日指出,台灣女性在蔡英文當總統後,勞動方面因為一例一休政策導致收入銳減、物價上漲、生活難過;人權方面,美國國務院的人權報告中指出台灣歧視外配與陸配;在政府閣員方面,女性閣員比例僅14%,較過去兩任總統時期都低。陳儀君批判,身為台灣首位女總統的蔡英文,只在意自己是第一女總統的名號,不論是政策或人事,都不關心女性的處境,沒有把女性權益放在心上。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與婦女部主任陳儀君召開「小英當總統,台灣女性好憂愁」記者會,除代表國民黨向全國婦女同胞獻上祝福外,也檢視台灣女性在身為女性的蔡英文當上總統後是否幸福,現場並邀請到越配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馮玉英、新住民工作委員會委員牛春茹和何鷹鷺分享身為女性在台灣處境的現況。

陳儀君表示,蔡英文政府強推一例一休政策,對職場女性產生了負面作用,根據1111人力銀行前天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2%的婦女反對一例一休,7成婦女認為一例一休無助友善職場,有35%婦女覺得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薪水變少了。

自己在經營小吃店的馮玉英分享現況,她所經營的小吃店,因為一例一休物價上漲的關係,成本越來越高使錢越來越難賺,而許多到她店裡用餐的女性們也都抱怨,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假日不能加班,工資越來越少。她希望政府能檢討相關政策,並妥善控制物價,讓經營小本生意的百姓能有生存、賺錢的機會。

針對人權部分,陳儀君指出,美國國務院3日公布的2016年各國人權實踐報告中,外籍和大陸配偶,在台灣遭歧視,報告中並提到,外配與陸配取得身分證的時間有別,外配在台灣居住滿3年就可以申請,陸配卻需要6年才能申請。

身為陸配的牛春茹表示,她嫁到台灣17年,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當時陸配申請身分證需要8年,並檢附500萬的財力證明,有身分證以前每半年都要出境一次,過著半年在台灣、半年在中國大陸的生活,而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更主張要將取得年限自8年延長為11年;馬英九執政時期,對陸配相對友善,將身分證取得年限從8年改為6年;到蔡英文上台後,要求陸配申請身分證需要和其他外籍配偶一樣接受國民義務基本常識的考試,卻無視陸配們期待能和其他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一樣的訴求。

牛春茹說,即使取得身分證,但因為身分證編號不同,在職場上仍會受到諸多歧視;她期盼身為女性的蔡英文,能傾聽新住民的心聲,不要再當個鴕鳥,無視陸配們希望取得身分證年限由六改四的心願。

關於蔡英文提出不休勞基法,以行政函釋解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的問題,胡文琦指出,法律的位階當然高於行政函釋,當法律有錯誤時,行政函釋再怎麼擴大彈性解釋,也無法改變法律本身就有的問題,因此,正本清源的做法就是修法;胡文琦強調,面對一例一休造成企業、勞工及政府三輸的具體事實,有問題就應該修法或廢法,而不是還想掩飾無能,企圖用行政函釋去塗脂抹粉。

胡文琦表示,面對網路經濟新世代及各式新興創新服務業的崛起,有關勞基法的修正方向,在世界各國都是朝放寬彈性靈活調整,唯有在台灣的民進黨選擇過往傳統製造業的僵化思維,導致國家公共工程進度,因工人調度出現問題,工期被迫延長甚至是人民的納稅血汗錢也被迫繼續無底線追加,企圖透過不斷函釋來解決一例一休的亂象,絕對會是緣木求魚、治絲益棼,更明顯違反法治國原則與法的安定性,也將對台灣中小企業與人民團體造成實質損害。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