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國民黨:行政院也成黨產會附隨組織?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3.30

國民黨:行政院也成黨產會附隨組織?

針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一席監院釋憲破壞五權分立的發言,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30)日召開「監院釋憲依法有據、政院才該正視五權分立」記者會指出,監察院明明針對「黨產條例」以及因其組成的「黨產會」聲請釋憲,行政院卻急著跳出來,難道行政院也變成了黨產會的附隨組織?而其發言更是顛倒是非、指果為因,沒想到出自行政院發言人且還具有律師身份的徐國勇之口,難怪這十個月來蔡政府的施政、荒腔走板。

洪孟楷表示,行政院所謂依法行政,其依據法律「黨產條例」就是立法院綠營多數暴力下的產物,是追殺政敵的工具,現在竟然還好意思說自己是依法行政?而且「黨產條例」通過時,徐國勇仍是立委身份,簡單的說,就是自己認為自己通過的法律是依據,這樣球員兼裁判的行為,值得行政院一再說嘴?是怕別人不知道政府是民進黨開的嗎?

洪孟楷也強調,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不超過三分之一,無法跨越提釋憲的門檻是事實,但「黨產條例」的不正當性及針對性也一直被民眾所質疑,所以聲請大法官釋憲是有絕對必要性。在民主法治社會中,這樣行為反而是更加民主,如果釋憲通過,也更加強政府執行法律的合法性,行政院應該舉雙手贊成,現在卻槓上監察院,還「扯後腿」,到底是誰沒有法治觀念?

洪孟楷說明,監察院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一款「中央或地方機關,於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因行使職權與其他機關之職權,發生適用憲法之爭議,或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得聲請釋憲,大法官們經會議確認後如果認為有理,就解釋說違憲;如果認為無理,就解釋說合憲。就這麼簡單,也是一法治國家裡各機關都應該有的法學素養。他表示,徐國勇顯然法學素養並不及格。

洪孟楷認為,所謂權力分立,就是權力互相制衡的意思,如果五院全都看執政者辦事、奉行蔡意,那叫極權專制,不叫民主,連高中生都懂的憲法程度,竟然出自行政院發言人之口,難道徐國勇律師想像中的民進黨執政,就是「合你的意叫民主,不合你意叫越權」?甚至喊撤監察院,根本是錯亂!

洪孟楷呼籲,大家應尊重五院分立、依法行使權力,也期盼大法官有守有為,接受申請、釋憲,認定「黨產條例」是否違憲!

至於有綠委提及「國民黨提釋憲,大法官不受理」,洪孟楷表示,當初國民黨聲請釋憲之所以不受理,是因為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國民黨並非機關,不能直接提釋憲,必須待判決確定後,才能以使用的法律有問題提起。他強調,大法官會議不受理是因為程序不完備,非理由不正確,綠委搶刷存在感的無知發言,才令國人感到可笑!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