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未來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決定 國民黨:法界有識之士齊聲怒吼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4.25

未來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決定  國民黨:法界有識之士齊聲怒吼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25)日表示,司改會昨天通過未來最高法院法官人選由總統決定的決議,是民進黨為總統擴權邁出的第一步;顯示所謂司法改革是假,政治力介入才是真,蔡英文強推司法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民進黨邁向獨裁專制。他呼籲,全國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及法學教授等有識之士,應站出來發出怒吼,全民也應共同阻止這件事;這不是政黨間的對立或鬥爭,而是守護皇后的貞操。

洪孟楷今天上午召開「政治介入司法!簡直踐踏司法!」記者會,對司改會昨天決議未來終審法院法官的人選,將由司法院長提名3倍人選,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2倍人選,然後報請總統決定誰是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一事提出批判。

洪孟楷指出,2015年蔡英文在競選總統的司法改革政策主張中提出,「當執政者仍舊沉迷於透過個案以及人事控制的方式,操弄政治性案件的威權印象時,基本人權以及司法獨立將成為第一線的犧牲者。」這段話此刻聽起來極其諷刺,恰好呼應並批判了昨天司改會的決議。請問蔡英文,妳對得起當初因為這樣主張支持妳的民眾嗎?對得起2015年說這些話的自己嗎?

洪孟楷強調,不論三權分立或五權分立的國家,司法都應該是超然、受全民信賴,不為任何政治力服務的;我國最高法院法官採終身制,就是為了保障其不受任何政治勢力干擾。且憲法80條明文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若未來一位帶有黨派意識、最長任期只有8年的政黨主席,可以任命我國司法個案審理的終身職法官,有什麼獨立審判可言?不就正好坐實法院是某特定政黨開的說法嗎?

洪孟楷表示,司改會提出的方案中,第2階段是由遴選會從司法院長提名的人選中挑出2/3;遴選會由立委或學者等代表出任,不就又會變成另一個像不當會一樣,由民進黨安插自己人馬、球員兼裁判的黑機關嗎?這樣的遴選會能是客觀公正的嗎?這樣的制度只會迫使想當最高法院法官的人要先向遴選會低頭巴結,再向總統示意效忠,根本是透過改變制度來踐踏司法尊嚴。

洪孟楷批判,民進黨上任不到一年,毀憲亂紀的事層出不窮,不當黨產條例、許宗立大法官再任和總統每週一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等通通違憲,仗著全面執政就恣意妄為;現在又要將手伸入司法體系,將自己的權力無限擴張,若真的通過,將是司法向執政者低頭的一刻,也是執政者踐踏司法最黑暗的一天。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