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國民黨:蔡政府外交失敗 將帶台灣走向孤立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6.13

國民黨:蔡政府外交失敗 將帶台灣走向孤立

對於巴拿馬政府與中共建交,意味著即將與我國斷交一事,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13)日召開「巴拿馬斷交?蔡政府帶台灣走向孤立」記者會,他表示,截至今日上午媒體電洽我國駐巴拿馬大使的回應,還是沒有聽說過巴拿馬要與我國斷交的消息。對比巴拿馬要與我國斷交和中國建交,竟是透過巴拿馬總統在媒體上的公開發言才得知, 這是對我國外交史上一大羞辱,而這是蔡英文政府在上任1年1個月,第二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即將斷交的巴拿馬是我國在中南美洲最重要的友邦之一,更是蔡英文上任後首次出訪的國家,此次斷交意味蔡政府在外交策略上徹底失敗,也將帶台灣走向孤立。

洪孟楷指出,對我國國情而言,兩岸關係、外交關係、國際交流都息息相關,無論任何政黨執政都應有智慧、有策略的運籌帷幄,為我國國際空間爭取最大的彈性,也為我國在海外貿易交流的國人謀取最大的福利,但在蔡英文上任後,所謂的「維持現狀」完全失能,對中國交流停擺,連帶讓我國付出外交上的代價,一年內斷交兩個國家,這難道是最會溝通的政府,溝通出來的結果嗎?

洪孟楷提到,蔡英文去年六月上任時前往巴拿馬參觀運河,當時在媒體見證下,寫下所謂「見證百年基業、攜手共創榮景」的兩句話,蔡英文還特別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 (ROC),如今看來格外諷刺,見證百年基業卻無法攜手持續的共創願景,不到一年卻被對方以斷交回應,這難道就是蔡政府往後三年還要帶給台灣的外交策略嗎?

洪孟楷強調,蔡英文上任前,國民黨就持續提醒,若蔡英文繼續以意識形態治國 、以意識形態處理兩岸關係,將會引發斷交潮。此次巴拿馬斷交,更傳出之前有響應政府投資巴拿馬的企業都有可能血本無歸,知名的航運業者將受到全面衝擊,這些都是蔡政府應該去面對的。洪孟楷說明,國民黨的立場是巴拿馬斷交對巴拿馬絕對是重大損失,但蔡政府讓從中華民國開國以來就與我國有邦交關係的巴拿馬斷交,這是外交上的一大挫敗,對全台兩千三百萬人來說更是無法彌補的損失, 蔡政府要為錯誤政策向台灣人民道歉。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