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蔡六四談話,未解決任何問題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6.05

蔡六四談話,未解決任何問題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5)日針對蔡英文的六四談話提出批判,認為蔡英文總統不應泯滅自己國際政治的專業知識,李明哲事件對台灣的確是一件大事,只是對比李妻李淨瑜的有感政府無能批判,與中共對更大咖的劉曉波、熱比婭與達賴喇嘛的態度與做法,很顯然蔡英文並沒有真正解決任何問題。

胡文琦上午召開回應蔡英文六四談話記者會,表示蔡英文的發言非常文青與漂亮,正面肯定她清楚的認知並理解到中國大陸正在崛起的事實、在崛起的過程中民主如果缺席確實會是遺憾;呼籲要用文明方式謹慎處理李明哲的國安事件;對岸應以開放態度來面對六四;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中共可以重新賦予六四新意義;及台灣的二二八、美麗島等事件,也都曾被說成是暴亂,重新審視六四,中國大陸會讓全世界刮目相看等五點內容。

但胡文琦指出,蔡英文的六四談話同樣也有五點應該批判,第一,身為總統在發表攸關國安及主權尊嚴問題時,使用臉書工具並不得體莊重且不夠正式;第二,即便像是中華民國台灣現在的小國規模而言,檢視目前一系列違背程序與實質正義的諸多重大爭議政策,台灣若能實施真正普世價值的民主與法治,也才會讓世界上所有國家及國內主要政黨敬重,做到真的沒話可批評。

第三,蔡總統不應泯滅自己國際政治的專業知識,沒錯,李明哲事件對台灣確是一件大事,唯對比李妻、李淨瑜的「有感『政府無能』批判」,與中共對「更大咖」劉曉波、熱比婭與達賴喇嘛的態度與做法,很顯然的,蔡總統並沒有真正「解決任何問題」。

第四,胡文琦並希望蔡英文不要太過自我感覺良好,她一席願意分享台灣民主轉型經驗的發言,頗讓人憂心,如果中國大陸學習、貫徹她對付在野黨顯有「違憲、違法」疑慮的「政治民粹操弄」,甚至無視自己執政一年不到,多數主流民調即已死亡交叉後,卻仍要對岸重視「去年選舉」意義的話,那中國大陸豈不可以名正言順的挾地大、物博、人多來欺壓中華民國台灣?

第五,胡文琦表示,姑且不論學理上民主政治的優劣與得失,蔡英文所謂民主早到後到、終究會到的說法,如果不能在蔡英文現實、現時全面執政、全面負責的條件下,進行真正無私、無我的「轉型正義、族群和解、共榮共存」政治工程的話,台灣不止無法作為中國大陸縮短民主改革陣痛的示範典型,更可怕的是,台灣還會不小心、自作虐的成為民主自由的反面教材。胡文琦期盼,面對六四談話,蔡英文實應反求諸己。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