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第20屆第一次全代會 吳敦義主席宣誓就職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8.20

第20屆第一次全代會 吳敦義主席宣誓就職

中國國民黨第20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今(20)日於台中世貿中心召開,上午開幕典禮中,首先由中評會主席團主席許水德代表致送吳敦義主席當選證書,吳主席隨後與全體黨代表共同宣誓就職,並發表題為「讓人民更幸福!讓台灣更美麗」演說。全文如下:

讓人民更幸福!讓台灣更美麗

馬前總統、連前主席、吳前主席、朱前主席、洪前主席、各位黨代表,各位同志,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台中,舉行本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回顧一年三個月之前,本黨失去中央政權,民進黨完全執政。經歷了這四百五十幾天,台灣已經有了明顯改變。

 蔡總統競選時說,兩岸要「維持現狀」,這一年三個月來,卻是:比起馬政府八年兩岸現狀的和平與交流,現在變成雙方立場南轅北轍、形成僵局,空有對口機構卻沒有對話、更沒有交集。

 我們的社會本來充滿愛心和同情心,現在有些百姓被分化、久遠的分歧被挑起,社會從和諧被牽引逐漸走向對立,從包容走向紛爭。

 我們的經濟本來有不錯的體質,最近卻有幾家著名的大企業選擇到美國做重大投資。

 敦義承蒙各位先進與本黨同志的支持,當選本黨主席,萬分感謝。尤其要對洪秀柱前主席,在過去一年多任內,面對執政當局的不斷打壓,艱苦備嘗,而且還能主辦一場公正平和的黨代表與黨主席選舉,我要特別表達對她的感佩。

 敦義深知,在今天這個特別的環境和時刻,接下主席這一棒,任務異常艱辛。但敦義一定會和全體同志站在一起,為振興本黨,為恢復美麗寶島,為捍衛中華民國而打拼,大家作伙來打拼!好不好?

 在這個時刻,真想請教執政者,過去在中小學教書的老師,在前線保鄉衛國的國軍官、士兵,在公務機關工作的同仁,是你們心目中的「人民」嗎?你們依法可以推動所谓「年金改革」,但必須遵守憲法和合理性,更不能傷害退休軍公教警消勞同胞的尊嚴與人格,更不能還以蛇籠加刀片來對付他們的合法陳情與抗議,不知道執政者,是不是在你們心中,不是同志,就是敵人?不贊同你們,就是不愛台灣?如果再這樣下去,你們心目中的台灣人民,只會越來越少。

 接著,我們要向執政者請教,什麼是前瞻?

 世界局勢快速變化,台灣面臨國際人才的競爭,面臨新世代人工智慧的來臨,面臨國際區域經濟的重新整合,請問政府提出的八年八千八百多億「前瞻計畫」,有沒有回應這些挑戰?缺電、缺地、缺工、缺水,加上一逢暴雨就四處淹水等迫在眉睫的課題,有積極回應嗎?

 再談到蔡總統的競選諾言:要幫全台灣無殼蝸牛蓋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政府提出的前瞻計畫裡,準備蓋幾戶社會住宅?現在蔡總統執政已經四百五十多天,不知已經蓋了多少戶?

 難怪許多人質疑:前瞻計畫是真正為台灣的未來好呢?還是先前一手砍退休軍公教警消勞的待遇,現在另外一手巨額舉債灑金錢、綁樁腳嗎?

 兩岸關係,是中華民國必須面對、處理的重要課題,也是任何執政者必須承擔的重要責任。

 本黨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執政時在1992年11月與陸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的共識上,推動兩岸交流,促進雙贏互利。

在馬總統執政的八年內,首簽了ECFA以及之後的合計23項協議,造福工商界,勞工、農漁民等無數的同胞。

 各位同志也瞭解,未來我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仍將堅決反對台獨,並積極弘揚善良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的相互尊重與包容,並將透過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維持二軌對話,增進彼此了解並深入研討兩岸和平願景,確保台海的穩定與和平,並維護台灣人民的幸福。

 當然,本黨要再出發之前,也必須先自我檢討。

 台灣的美麗和健康蒙上陰影,執政者一年多來表現不佳,當然是主要原因,但我們也必須檢討,本黨沒有讓人民繼續支持,努力不夠,有些政策說明也不足;不少原本傾向我們的選民在2016年1月選擇不出來投票,或投給其他政黨。從民國38年政府遷台至今,這是我們最嚴重的一次挫折。包括我在內的本黨從政同志都有責任;在這裡我要向全體同志,以及所有支持本黨的國民,表達最深的歉意,我們讓大家失望了!也讓大家受苦了!

 展望未來,我們一定要拿出最大的決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全體國人的信任與支持。

 我們要做的事的確很多,在過去這段時間裡,支持者不斷提醒,我們不能不積極面對,特別是兩個面向。

 一個是青年。

 本黨與青年關係的重點,在於本黨是不是有理想、有目標?本黨只要有理想、有目標,就可以和年輕人在一起,年輕人也就會支持我們。

 未來國發院培育有志優秀青年,無論質與量,都要明顯提升,並洽請本黨從政、從業同志,優先聘用,以期即訓即用,相輔相成!

 另外,大至全國,甚至偏鄉,任何公共事務,如果出現不公不義,人民福祉受到傷害,就是有志青年會站出來的時候。本黨更當義無反顧,全力相挺!

 本黨也必須以身作則,應該策劃成立「藍天志工團」,包括「青年公共事務服務隊」。到各個有需要的縣市,甚至農村和偏遠地區,為當地民眾服務。

 國人的眼睛是雪亮的,青年的熱誠是具有感染力的,只要我們真心為國民的安全和發展而努力,相信一定可以重新得到更多青年的支持,共同奮鬥,再度展現台灣的活力與美麗!

 另外一個方向是經濟。

 週休二日原來是要提升勞工的福利,但現在蔡政府實施的一例一休,勞工即使想多工作,也沒辦法加班增加收入,而雇主和民眾卻要承擔成本增加、物價上漲和各種不便。

 企業本來期待政府可以幫他們解決五缺的問題:包括缺電、缺水、缺工、缺地、缺人才,這五大問題迄今仍未見疏解,反而越來越嚴重,面對這五大危機,蔡政府或許還在等,但全民和本黨不能再等。

 我們首先要期許本黨執政的地方政府和議會,同心協力,積極改善各縣市的投資環境,以吸引企業投資,因為投資和就業是經濟發展的命脈。我們也會結合認同這個理念的企業和團體,竭盡所能,促進國內投資,增加更多的就業!

本黨另一個必須關注的重點,是立法院本黨黨團,本黨在立法院現在只有三十五席,但只要能夠為民喉舌,看緊人民的荷包,即便是在立法院是少數,我們就可以掌握民眾的意願,大多數民眾的期待,如果能夠扣緊人民的脈搏,跟人民共呼吸,我們中國國民黨儘管在立院是少數,在全民會是多數!

 當然未來我們基本上要尊重黨團的自治,但智庫和國民黨的中常會,以及在全省執政縣市、地方黨部還有專職黨工,還有很多的義工,都可以匯聚各地的民意,如果加上智庫能夠以國計民生為主題,多做先期的研究,提供給黨團以及各地方政府和議會,最符合現代發展以及人民意願的各種分析,如果再加上公平和綿密的民意調查,瞭解民眾的趨向,這樣我們在立法院問政、審查,不管是攻或者是守,都會進退有據,而且能為國民發抒心聲,來有效的監督、有力的制衡執政黨,對不對?

我們同時也要為廣大的台商、廣佈五大洲的華僑,要多關注與交流,也要對越來越多的新住民,他們的心願和困難,要能理解與加以溝通協助,才能真正擴大我們中國國民黨的社會基礎,擴大我們在民間能吸引民意與黨意的結合,這是本黨要能興盛壯大的非常重要的原則。

各位先進,各位同志,本黨未來要努力的方向還很多,只要能夠造福百姓,我們都必須積極來做。

 國人已經對於這個「美麗之島」遭到踐踏,心痛不已。本黨絕對不能怠惰,不能坐視。我們必須站出來,為國家和全民來奮鬥。

 各位同志,我們只有檢討過去、改變自己、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程一定非常辛苦,但是「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明年縣市長等地方公職的選舉,就是我們要面對的第一場重要考驗。我們要在這一場極重要的選舉中,大公無私的推舉能力、品德、操守最好、最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贏得更多、更大的勝利!

 這樣我們才有更好的機會在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中獲勝,重返執政,為我們摯愛的中華民國,為我們賴以生存發展的台灣做出最大的貢獻。特別是:

第一、 重建廉能而有效率,勤快親切服務的政府和議會。

第二、 打造繁榮均富的經濟,激勵更多國人創新、創業、創富,把企業留住!讓國人生活更安和樂利!

第三、 確保公義和諧的社會,勞資真誠合作,世代和睦相處,讓不同的職業彼此關心互相鼓勵!

第四、 再造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讓觀光旅遊業、餐飲業、百貨業、生物及所有科技業、金融業、保險業、製造業、運輸業、服務業、電子商務…等等,百業興隆,互利雙贏!

 最後,讓我們大家包括全體同志,海內外認同本黨的同志和同胞,一起來,齊心協力,讓人民更幸福!讓台灣更美麗!謝謝大家!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