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吳主席:奮發圖強,重新執政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08.21

吳主席:奮發圖強,重新執政

中國國民黨第二十屆第一次中央評議委員會議今(21)日於中央黨部12樓舉行,主席吳敦義親自出席並聽取中評委的建言後表示,若不趕快結束兩岸僵局、結束蔡英文女士所帶領的政府,台灣經濟會繼續往下盪,兩岸關係將繼續僵持。他強調,國民黨一定要奮發圖強,贏得重新執政的機會。

有關2018年選舉,吳主席表示,縣市長選舉固然重要,但基層的鄉鎮市長、村里長及鄉鎮市代表等選舉同樣非常重要,這是打底的工作。他將針對明年選舉的提名作業進行綿密的請教、評鑑等相關事宜,並將有公正、客觀的民調,希望提名時間可以提早一些,提出有品德、操守、能力、經驗,對黨、人民、中華民國都忠誠的好人才,代表中國國民黨爭取2018年選舉的勝利。

至於有中評委提及,中評會一年才開一次會議太可惜了,且黨內要多尊重年長前輩的意見,吳主席指出,不論年長、年輕或中間世代都同樣重要,有年長者、沒有年輕人,就缺發未來性;只有年輕人,沒有年長者擔任顧問,也會失去很多寶貴資源。所以黨需要多用中、輕世代負起主要責任,年長先進要從旁關心、指教。

吳主席提出,未來將以縣市為基礎,將各縣市的中評委、黨代表、中央委員、中常委,或曾任黨籍立委、國代、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長輩聚集起來,他們都是黨的資產。吳主席認為,黨的資產分三類,第一是人的資產;第二是鈔票、金錢的能力,有捐輸、捐款的能力;第三是力量,也就是經驗、能力的貢獻。將各縣市的人力、物力、經驗、能力等資源彙整,來幫助第一線參與選舉的人。

吳主席也呼籲大家一起努力,將所有力量、影響力灌注在地方,先贏得2018年,多贏幾個縣市,除了穩住目前執政的縣市外,多進取若干縣市,唯有2018年能多有斬獲,2020年才有比較好的機會。

談及兩岸關係的立場,吳主席表示,兩岸路線很重要,但千思萬想後,仍必須落實在國民黨執政時所堅持的「九二共識」。吳主席闡述「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1992年,國民黨與大陸共產黨曾於香港進行談判,但對國家認同沒有一致的文字。海基會運用智慧提出一份文字內容,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它的函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做各別的表達」。此段文字,雙方經過正式換文後同時確定。

吳主席指出,民國89年,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將此段過程稱為「九二共識」,但很多人質疑蘇起沒有參與1992年的談判過程,為何能為1992年的過程下定義?吳主席即反駁,沒有參與貞觀之治或玄武門之變的人也知道相關事件,因為這是歷史的事實;且很多人沒有參加古寧頭之戰或八二三砲戰,但都知道這兩場戰役對鞏固台灣安全的重要性。因此,蘇起用歷史家的身分,將發生在1992年,兩岸雙方函電往來,共同承諾「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理念,稱為「九二共識」。

吳主席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事實,不是雙方哪一邊可以隨時拿掉,是雙方可以在模糊中有平衡,雙方可以取得的基本共識。他認為,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沒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

吳主席並提及,前總統馬英九民國97年當選後,他於八八水災後接任行政院長,當時兩岸簽署的第一份協議就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國民黨政府考量國家需要,且在國會監督,符合兩岸雙贏互利的前提下,簽署ECFA。

吳主席表示,「協議是不能隨便簽的」。2005年,前主席連戰在大陸簽署「連胡五項願景」,在野黨可以提出「願景」,但協議是政府對政府,在國家需要、條件成熟、國會監督等原則下才能簽署協議。馬前總統任內八年,兩岸簽了23個重要協議。

吳主席認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真正讓雙方能得到共同認可,維持和平穩定發展。他表示,目前兩岸政府形成僵局,海基、海協兩會「已讀不回」,這對雙方都不利。陸客減少了,台灣全面受傷,包括遊覽車要賣、旅館要出售,夜市的生意也差很多。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