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吳主席期許立院黨團持續堅定反映多數民意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9.21

吳主席期許立院黨團持續堅定反映多數民意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1)日與黨籍立委座談時強調,國民黨在國會居於少數,靠各種議事作為也未必能阻止執政黨,但如果能恰當堅定的反映廣大民眾心聲與期待,儘管在議場比不過多數決,也雖敗猶榮。他期許所有立委同志,一定要為民喉舌,貢獻最大心力,讓國民黨的決策符合多數民眾期待及國家最高的目標。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國民黨今日下午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立法實務研討會,會中舉行立法院黨團總召及書記長交接儀式,並提出新會期優先審議法案,隨後由吳主席與黨籍立委進行綜合座談。

吳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黨籍立委的貢獻與辛勞,他強調,國民黨過去在立院掌握多數席次時,尊重少數聲音,從沒用過所謂「一事不二議」的方式來窒礙少數黨發言機會,也從沒有因為掌握多數席次就遂行所謂不當黨產的處理,鬥爭或癱瘓議事都不是國民黨的強項,但身為最大在野黨,依然要保持相當能量以有效監督、有力制衡。

吳主席指出,凡是能跟民眾安全利害相結合的主張,較能得到響應,例如反核食運動,蔡政府原本想早點開放核食來台灣,還好有國民黨發動反核食公投以及在立院的抗爭,因而阻止政府強渡關山。

其次,吳主席強調,部分社運團體的宗旨與目標注定與執政者不同,即使過去與國民黨站在對立面,但在政黨輪替後,國民黨理應結合所有在野力量,反對執政者不正當的政策,保障民眾安全與權利,這些都是正確的路線。

吳主席表示,智庫即將於十月六日召開董事會,進行必要改組,將來智庫會成立比照立院八個委員會的各個委員會,延攬優秀卸任政務官、學者專家、媒體及社運工作者,讓智庫的研究思考更能瞭解社會主張與看法,進一步提供好的研究資料,另外也將適度進行民調,瞭解民意趨向,提供立院黨團問政依據。

對於立委詢及國民黨兩岸政策,吳主席說明,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國民黨召開全代會對岸依例會致賀電,但此次全代會因為與主席就職只差三個月,對岸於五月間已致賀電,恐太過重複因而未再致賀電,事前都有電話溝通,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吳主席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雙方換文的歷史事實,他在發文回覆對岸賀電時,認為不能完全不提九二共識,但考量濃縮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衝擊較大,因而選擇原汁原味的三十五個字,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是歷史事實,不容任何人抹煞。

吳主席並細數兩岸簽署ECFA等二十三項協議、境外觀光客人數破千萬等具體成績,強調直到馬前總統卸任為止,兩岸都能維持和平穩定發展,就是基於九二共識的基礎,期望未來也能繼續做好兩岸關係,維護中華民國尊嚴、台灣的安全,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國民黨應負的使命,他也一定會把握這個基本準則。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