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吳主席:賴清德台獨主張引起友我國家質疑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10.1

吳主席:賴清德台獨主張引起友我國家質疑

針對美國國務院官網改版將原有中華民國國旗撤下,引發外界質疑台美關係生變,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日指出,執政要特別謹慎,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在立院答詢時說出台獨主張,儘管之後有所修正,但仍引起包括美國等長期對我們友善國家的質疑,希望蔡英文總統能與賴院長好好溝通,最好能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九二共識」,除了能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尊嚴,也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吳主席今日上午於中央黨部完成中常委選舉投票後受訪指出,賴清德過去擔任地方首長、民意代表時,發表個人意見影響還不大,但上週是以行政院長身份在立院答詢,就不能隨便說是個人意見。9月26日賴清德在立法院說出台獨主張,隔天吳主席即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強調,國民黨一貫主張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發展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弘揚中華文化,同時保有國際空間。

吳主席強調,賴清德講出「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說法與蔡英文總統選前及選後所說,有關國家的定義跟立場明顯不同,國民黨也要求蔡總統應該要公開說明白。

吳主席指出,儘管賴清德在29日有所修正,說一切以蔡英文總統的論述,維持台灣現狀為主,但仍引起美國等長期對我們友善國家的質疑,可以想見,做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不能隨便講話。也希望執政者最好能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依照完整35個字內容的「九二共識」,除了能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尊嚴,也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同時能確保全體台灣人民利益,這是從1992年就打下的基礎,希望大家能珍惜在1992年經過雙方換文的堅定共識,這點非常重要。

對於中常委選舉選風,吳主席表示,已要求中央考紀會魏主委,只要查有證據,一定依法嚴處,絕不容情。

他強調,目前的選舉制度是複數選制。在尚未修改選舉制度前,只能照現有制度走,但無論制度有沒有修改,絕不能有任何賄選,不能有以金錢或實物來破壞選風等情事,將嚴格要求考紀會查察。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