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吳主席:成立選制檢討改革小組,讓黨網羅優秀人才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6.10.02

吳主席:成立選制檢討改革小組,讓黨網羅優秀人才

針對中常委選舉引起諸多媒體評論,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希望新的中常會能成立選制檢討改革小組,研議國民黨黨內選制改革,減少弊病或缺點,讓國民黨能夠透過選舉網羅各地優秀人才,以公平的制度歡迎愛黨、忠貞、有能力奉獻給國民黨的人來為黨服務。

主席說,國民黨被執政的民進黨用超過憲法範圍的不當黨產委員會清算,用很多逾越法治國道德與法律基礎的方式來鬥爭,面臨如此艱困的局面下,仍有如此多人踴躍參與中央委員及中常委選舉,他十分感動。

主席表示,昨日選出來的新一任中常委名單,他覺得有鼓勵也有不捨;認為應該要改變選制,以類似立法委員選舉的制度,讓每個選區都能選出代表性的黨員來擔任國民黨決策機關的常委。

主席指出,雖然國民黨黨內選舉選制已行之多年,但參選中央委員選舉的人都要跑遍全國,又因為複選制要圈選105人,多年來一再發現不妥當的情況,他認為應該思考如何改正這樣的選舉制度。

而關於中常委的任期是否需要規範的問題,主席表示,美國國會有連續擔任40年的國會議員,90多歲了還在擔任議員,因此制度上是否要規定連選得連任一次,還可以再討論,黨中央將徵詢各方意見,並參考全世界好的制度與方法。

對於媒體報導今年國慶典禮及晚會的邀請函去中華民國化一事,他認為,既然是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當然該在請柬上明顯標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且歷來皆如此,而今年的情況的確令人很不解,蔡政府應該儘速檢討或補救;而因為他兼具中華民國卸任副總統及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雙重身分,因此他會出席國慶慶典。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