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吳主席: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才能創造雙贏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7.06.11

吳主席: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才能創造雙贏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1)日出席第五屆兩岸經濟論壇閉幕暨頒獎典禮。主席指出,兩岸若是能夠和平穩定的發展,對於雙方的經貿往來、觀光旅遊的產業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主席表示,在2008年兩岸開始了新的交流。當年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贏得86席。同年3月馬英九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並且馬上收到胡錦濤總書記的賀電及邀請,5月28日國民黨便組團在北京與胡總書記會面。

主席指出,他當時便向胡總書記表示,藉著從台灣進口的半導體零件與陸商、台商的整合,才能成為完整的三C產品,銷往世界各地而使大陸得到3000多億的順差,這就是兩岸合作所創造出來的雙贏成果。也是因為兩岸都希望這樣的合作能繼續維持,所以也在當天提出了兩會的共識。之後才有開放陸客來台及三通等交流。

主席強調,開放陸客來台提供台灣的觀光業極大的能量。從2008年340萬人開始,台灣觀光來訪人數每年都上升百萬位數,到2013年更是達到了1043萬人的觀光來訪人數。其中,陸客就占了390萬人,而且都是8天左右的行程,對比現在政府的南向政策,旅客都只有4天左右的行程,消費力也不如大陸旅客,使得台灣的每個觀光景點都有很大的損失。

最後主席提到兩岸在文化及經貿上都必需持續的交流。他表示,台灣的文化和傳統信仰都起源於大陸,自己的祖先也是從福建漳州過來台灣。兩岸要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就必須承認在1992年「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對兩岸交流才會有正面的幫助。

最後,主席接受媒體訪問時,媒體提問是否會徵召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主席表示,新竹縣長提名還需通過兩道程序,第一是協調小組一定會再到新竹縣跟議會、黨部、縣政府、鄉鎮市,跟有意願參選的人交換意見,再跟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副主席以及村里長聯誼會進行綿密的溝通與協調。第二要通過中央提名審核小組,包含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和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所以一定會審慎處理。

主席強調,每個黨都要有靈活處理的空間,但萬變不離其宗,這是很自然的事,但最終還是要經過中常會決議,這才是民主政黨的處理方式。

而媒體問到今年的國共論壇是否停辦?主席表示,只要雙方覺得合適、方便就安排。現在才6月,距離年底還有半年多的時間。不會因為遇到選舉就不舉辦,等到11月24日後再辦也可以。就像海峽論壇一樣,只要雙方覺得合適,雙方都方便就可安排,如果只有一方方便,那當然不會成行。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