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促轉會欺人太甚! 霸道抄家,還要人限期造冊自己通報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7.8.13

促轉會欺人太甚!霸道抄家,還要人限期造冊自己通報

針對促轉會要求中國國民黨限期通報黨史檔案,國民黨文傳會唐德明代理主委與考紀會魏平政主委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促轉條例嚴重侵害司法權,侵害人民財產權,而且政治檔案定義不清,完全由促轉會界定,只要促轉會認定有隱匿、毀壞就要予以刑事制裁,威權霸道莫此為甚。更離譜的是促轉會霸道抄家,還要人依通報格式自己造冊,限期一個月內清點及通報民國34年8月15日至民國81年11月16日,超過47年的檔案,一切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記錄及文件都要通報,這是何等威風野蠻?

唐德明表示,就現實面來說,自去年黨產會凍結國民黨所有資產後,目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的正式編制,僅由唐代理主委一人兼任黨史館主任,及兩名志工維持黨史館閱覽室的開放。目前已經整理公開的史料清單就超過21萬筆,要如何在人力有限下,從中篩選出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記錄及文件?又要如何按照促轉會定好的格式通報檔案?這種不可能的任務,找湯姆克魯斯來也不可能完成。

唐德明更呼籲促轉會不要強人所難、欺人太甚,促轉會既然已經知曉史料是公開的,就直接上網下載這些完全公開且在檢索系統上可以直接查閱的史料。或者,既然促轉會和黨產會都是民進黨要清算國民黨的黑機關,是否促轉會可以要求黨產會解凍相關經費,讓黨史館可以聘請人力來整理檔案。唐德明指出,黨產會上周二(8/7)才將救國團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促轉會就急在隔日周三(8/8)發函向國民黨等政黨索取政治檔案清冊,而且限期一個月,要求人民團體配合倉促趕業績,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完全就是求表現趕業績。今天距離投票日剛好一百天,促轉會這種趕在年底大選前壓縮通報檔案時間,如此欺人太甚的行為,明顯就是為國民黨製造困擾,有變相助選嫌疑。

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前身為中央黨史史料編纂委員會,成立於民國19年5月1日,至今已有88年歷史,為國內延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史政機關,歷經抗戰、戡亂、遷臺等重大時刻,經多次重組更名為黨史館,隸屬於文化傳播委員會之下。經整理之史料早已公開,開放清單超過21萬筆,檢索系統上都可查閱,閱覽室開放行之有年,服務過來自世界各地無數讀者,沒有限定閱覽人國別,開放程度目前更勝過國史館(目前限制大陸讀者入館)。所以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是歡迎任何人前來查閱、利用各種史料,完全公開的。

唐德明更指出,促轉會的霸道是連民進黨自己都有意見的。從促轉會提供7月26日之會議紀錄可以看出,連民進黨政策會董建紅副執行長代表出席時,都反對繳交正本檔案,只願意提供複製品。中國青年黨主席亦有相同意見,可見促轉條例第18條規定,經促轉會審定者,應命移歸為國家檔案之不合理。

魏平政則就法律層面去分析函釋,強調根據大法官釋憲與相關法律規定,所有中華民國行政機關都必須要有組織法,不可以用作用法來取代組織法,也不可以排除中央機關標準法的適用,但是促轉會到目前都沒有組織法,屬於非常典型的黑機關。另外關於要求行政調查的項目,在一般法律認知中,要求人民配合行政調查或其他要求都必須要依照確實可行方式進行,不是發出行政調查要求人民配合,但卻是任何人置於中國國民黨的位置都沒有辦法完成的。魏平政舉例:「若是在忠孝敦化要過馬路只有五秒可否通過?」提出一個明顯任何人都無法達成的行政行為,那他的目的可能就是要大家違法以利開罰。促轉會要求中國國民黨一個月內提出47年來30幾萬筆的資料,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在一個月內整理出30幾萬筆資料,這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就是典型的濫用裁量權,典型的行政機關濫用權力。可見促轉會的目的不在蒐集相關資料,唯一的目的可能就是要處罰中國國民黨。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