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教育是百年大計,政治介入很可恥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7.8.16

教育是百年大計,政治介入很可恥

針對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歷史課綱的修改引發爭議,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今(16)日指出,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且捨棄朝代編年史的編排方式,明顯是要切斷台灣與大陸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凸顯民進黨台獨黨綱的神主牌,其政治力介入教育的痕跡鑿鑿,企圖「去中國化」的目的也昭然若揭。

唐德明認為,這種埋藏「去中國化」目的的課綱,對於高中生學習歷史而言也是災難,因為採用主題式教學,容易讓學生在歷史脈絡與朝代時序方面混淆不清,並不適合高中生學習歷史之用。主題式研究只適合已經通盤了解歷史脈絡的學者或碩博士生,進一步研究特定歷史主題時所用,對於高中生來說,還是採用編年史的方式更能增加學生的歷史邏輯。

「將中國歷史放在東亞脈絡,完全不合邏輯」,唐德明說,以辛亥革命創建中華民國而言,這是要如何從東亞的脈絡來解讀?又如何讓學生理解滿清末年的腐化,遭致世界列強侵略的血淚歷史,然後革命先烈又是如何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年輕人如果不知道自己國家的偉大以及建國時的辛酸,當然就很難建立認同與歷史聯結,自然就讓民進黨的台獨史觀輕易滲透年輕學子,遂行民進黨「去中國化」的政治目的。

而在政治效應上,唐德明表示,民進黨一心想要「去中國化」,但在兩岸關係敏感的現在,幾次「自傷」制裁之後,課綱審議是不是又會造成「撞牆」效果,直接影響到台灣人民的權益?民進黨雖然完全執政可以為所欲為,但在全力推動新課綱之餘,還是應該把台灣人民的權益擺在最優先的位置才對吧!

此外,唐德明也點出這次課綱審議在人事與程序上的異常,他說,此次審議會議破例首次利用平常的上班日開會,真正是急如星火。除了要加班加點審議外,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課綱審議如此緊迫,為何國教院院長許添明,同時也是課發大會召集人、課審大會委員卻在7月31日被撤換,連學術副院長也同時去職,整個國教院只由行政副院長代理,這種詭異的情況,很難不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政治力的介入?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