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吳主席: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黨一派一家一戶的天下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107.08.31

吳主席: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黨一派一家一戶的天下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31)日上午參與社團法人台灣新願景論壇協會所舉辦之第六期活水營開幕典禮。該協會是主席於三年前開始籌劃,建構於對台灣必須有新願景的認知、過去朝野政府共同努力締造的成績,以及憂心於現今社會急需的改進。主席也說明,活水營命名的精神來自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迴;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拿著活水營的鑰匙,你的人生就會有不錯的願景。

吳主席表示,台灣新願景有四根重要支柱:第一,重建廉能而有效率,親切勤快的政府與議會;第二,再造繁榮均富的經濟。第三,公義和諧的社會,大公無私、講義氣、和諧,包括:勞資相互體會、年少與年長世代的和諧努力、性別平權互重,主席表示,若有一個公義和諧的社會,這個國家就比較可靠且值得珍惜。第四則是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

吳主席隨後分享了九二共識的由來,即1992年海基會歷經幾輪論辯後,回到國內,簽給當時作為國家元首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的35字「一中各表」論述:「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一個中國)的含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有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才有1993年第一次的辜汪會談,與兩岸重要領導人的馬習會。可見,兩岸唯有相互尊重、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才能逐步的充實。主席亦分享民國97年時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第一次作為中國國民黨正式代表至大陸與胡錦濤總書記會見。當時主席全程負責立法委員選舉,113席次中黨內就掌有遠超過八成的席次,更有5票是真摯互重的無黨聯盟。兩個月後馬英九以七百六十多萬票大勝對手兩百多萬票。胡錦濤總書記當晚即刻在中選會公布總統選舉結果後,既含蓄又有禮貌的發了簡潔的賀電給國民黨:「欣聞貴黨提名之馬英九先生高票當選,特電申賀,並懇邀貴黨到我黨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錦濤敬啟。」顯見2008年和平的兩岸關係。當年5/12四川發生死傷慘重的汶川大地震,陸方仍邀請如期拜訪,並表達了對慈濟、紅十字會及其他關注大陸同胞,慷慨解囊民眾的感謝。當時5/26的會面決定了活路外交,不搞烽火,不挖牆腳,大家把錢省下造福同胞、推動建設,開放陸客來台、開放直航三通,2009年主席擔任行政院長更開放自由行與陸生來台唸書,亦有不少台生到大陸讀書。主席說,他認為年輕的朋友在對方的學校唸書,在共同的教室內,從年輕的時候就彼此誠摯真心的交往了解,對兩岸長久穩定的發展是有貢獻的。現在也可見許多台生陸生展現的效益。

而在經濟表現上的成果,主席表示,2009年88水災後接任行政院長開始拚經濟,2010年,隨即呈現經濟成長率10.63%的優異成果,是1972~2008年最高經濟成長率。而後兩次高峰,分別是3.8%與4.02%(2014年4.02%是亞洲四小龍最高的經濟成長率),當年兩岸關係相對和平穩定,社會安和樂利,府會關係很好,沒有政黨鬥爭。擁有八成以上立法院席次的國民黨,非常尊重民進黨的27席。也因此主席認為,就目前執政黨在做的事,實在令人意外,不禁要檢討是不是國民黨太敦厚善良?馬上就是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洋洋得意於,這是國民黨唯一一次沒有黨產可用的選舉。主席希望不要再出現類似的清算鬥爭。國民黨處境的確艱苦,作為黨主席,過去幾日深刻體認此戰要靠候選人自身資源、力量。但仍感受到候選人們鬥志昂揚,民間有非常堅強的支持力量。

最後主席強調,兩岸都有共同努力的必要,107字的禮記《禮運大同篇》是中華民主治理國家最重要的寶貝,其中所示的「使幼有所長」恰巧對應到公托政策,而「選賢與能、天下為公」,主席強調: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黨一派一家一戶的天下。希望兩岸領導人都能真誠地將之灌注在治國與治理社會。期許年輕人們也能心嚮往之,朝著該篇章所描繪的理想,作為總目標前進。盼望兩岸年輕朋友、全世界民主國家都能以之共同努力。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