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建觀塘、停深澳? 吳主席:恐怕仍有爭議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7.10.6

建觀塘、停深澳? 吳主席:恐怕仍有爭議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稱,若中油觀塘第3天然氣接收站可順利興建,滿足電力供應需求,可評估停止重啟深澳電廠,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6)日表示,此舉恐怕仍有爭議,因為觀塘的藻礁也是非常重要的天然生態,環評或環保專家都不贊成亂做。「如果深澳也痛、觀塘也痛,就看賴院長做什麼處理」,他不便做評論,因為台灣的確缺電,如果「缺地、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的五缺問題不解決,恐怕經濟還會在低盪中。

吳主席今天參加第22屆全國松柏獎頒獎表揚大會,他致詞時表示,絕大多數民眾都是傳承中華文化的道統,而中華道統最重要就是《禮記禮運大同篇》,其將現代國家、社會所共同期待的情況都描繪得非常清楚,只要朝這目標去做,中華文化就能弘揚全世界,讓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希望大家能一起維護、傳承下去。

稍早,吳主席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如果停建深澳電廠要等觀塘第3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恐怕還是有爭議,因為當地的藻礁也是非常重要的天然生態,因此環評或環保專家都不贊成亂做,討論時間拖得很長。

吳主席說,「如果深澳也痛、觀塘也痛,就看賴院長做什麼處理」,他不便做評論。我們是在野監督,「做哪個決定,那樣利益比較大,付出的代價比較小,也許就是一個評價」,但如果一直左右為難,恐怕就不太好。

吳主席進一步說明,因為台灣的確缺電,尤其正值美國與中國大陸發生貿易衝突之際,很多台商考慮回台灣投資,但台灣工業或商業總會都提出五缺:缺地、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這五缺不解決,台商也不敢回來;即使在台投資的企業家也會擔心缺電、找不到工、找不到地、水也不太充足、人才從哪裡來?如果五缺問題不解決,恐怕經濟還會在低盪中。

吳主席強調,蔡英文女士說現在是二十年來經濟最好的時刻,但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就做比較,歷任四個總統中,她是最差的一個,平均經濟成長率最壞、社會安全也很糟。

吳主席希望執政黨應該好好洗心革面,政府一定要清廉有能力且尊重民眾;經濟要搞好,讓繁榮均富的經濟再現;公義和諧的社會很重要,不要挑起世代之間的衝突;此外,更要維繫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