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國民黨感謝鄉親對三項公投案的支持,將督促政府落實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7.11.30

國民黨感謝鄉親對三項公投案的支持,將督促政府落實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今(30)日上午偕同郝龍斌副主席、江啟臣執行長、林德福委員召開「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通過,督促落實」記者會。曾副主席表示,上周六11月24日舉行公民投票,有關國民黨推動的三項公投案(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都順利通過。曾副主席等四人起身鞠躬向全國鄉親的大力支持表達感謝之意。

對於中國國民黨三項公投案順利通過,曾副主席向鄉親報告,依法令政府必須做如下處理:一、根據《公民投票法》第 30 條第一項規定,投票結束後:公民投票案經通過者,中選會應於投票完畢七日內公告公民投票結果。二、依上列同項第三款之規定,依法通過之公投案涉及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

曾副主席強調,國民黨將會有以下的三項作為:

一、「反空污公投」與「反深澳燃煤電廠公投」二案:依照前述《公投法》第 30 條第一項的規定,屬於第三款重大政策創制,條文規定為「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須由行政機關執行之。因此,國民黨將透過立法院黨團、執政之縣市政府及地方民代要求落實「每年減少百分之一火力發電佔比」,以及「停止新、擴建火力發電機組」。

二、「反核食公投案」:也是屬於《公投法》第 30 條第一項第三款的重大政策創制,但是因為該政策政府尚未實質推動,行政院有義務維持過去禁止核災相關地區食品進口的政策。國民黨會持續強力監督政府,不得違反最新民意,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三、國民黨提案的三公投案在全民的支持下分別以七百多萬票通過,身為在野黨要督促行政院相關部會落實執行。因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必需持續監督行政院;地方縣市政府也應依照法規,貫徹執行;並與相關民間團體合作督促政府落實全新民意之要求。

郝副主席再次感謝全國民眾支持反對核災食品進口的公投,這是全民意志的展現,顯示民生議題超越藍綠,多數民眾對於日本核災食品是有顧慮的,政府應該維持禁止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的政策。

郝副主席也表示,雖然韓國與日本在WTO的訴訟過程中敗訴,但韓國政府仍堅持不能進口日本核災食品。他強調,現在公投的結果,並不是約束日本政府,而是約束我們的執政黨與政府,因為過去民進黨政府多是為日本講話,尤其駐日代表常說出不符合國家利益的談話,這就是我們提出這項公投的重要原因。

郝副主席指出,公投結果也凸顯民眾對於政府的檢驗與把關不安心,過去有許多政府無法做好管制的例子,他要求民進黨政府應該貫徹食的安全與食安五環的競選承諾,讓民眾食的安全與安心。

林德福則表示,這三項公投案皆與民生、健康息息關係,這是直接民權的表達,其中,反深澳電廠公投案,達759多萬人同意,比反對票超過三倍以上,顯現民眾非常擔心空污造成的健康影響。他呼籲政府應該依照公投的內容事項貫徹執行,沒有迂迴、打馬虎眼的空間,國民黨站在在野黨的角度,必定會堅持要求政府相關部門貫徹執行。

江啟臣首先代表反空污案的領銜提案人盧秀燕表達感謝,他表示,此公投案獲得795萬多的同意票,票數遠大於國民黨縣市長的得票數總和,多了兩百多萬票,代表此案超越黨派、沒有藍綠或政治考量的投票結果,展現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公投目的。

江啟臣指出,此案是同意以平均每年減少1%的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顯然大家對於火力發電的擔心、害怕,相關行政機關應該做必要之處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未來在立法院也將持續監督這次公投通過的案子,督促行政機關落實公投結果,不能讓耗費15億元的公投變成史上最貴的民調,他要求相關行政機關應有具體措施的回應。

江啟臣也表示,這次公投過程,中選會與行政院必須徹底檢討改善,從連署、審查、補件皆充滿爭議,包括違法公告行政院意見,被法院直接裁定不法等,他認為,這是藉行政行為干預人民權利的行使,充滿政治色彩,身為獨立機關的中選會卻不能獨立行使職權,讓外界認為中選會已經淪為政治工具、助選機關,這是民眾對政府表現最大的遺憾與不滿。黨團將要求中選會針對這次公投的亂象與不法作為提出檢討改進。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