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贏的策略?吳主席:奮發圖強、團結、不自亂陣腳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8.2.15

贏的策略?吳主席:奮發圖強、團結、不自亂陣腳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5)日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臺「POP搶先報」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國民黨贏的策略時,他表示,「要奮發圖強,要團結,不要自亂陣腳」。至於黨內總統參選人的提名,吳主席指出,國民黨還沒展開初選之前,任何黨員只要符合資格,都有機會參與,不是先喊先贏。他強調,要用公平、公正制度挑選。

針對報載「選總統,吳敦義鬆口已準備了30年?」吳主席表示,這文意有點擴張,昨天受訪時聽主持人說其他人已經準備多少年,如果要說準備,他足足準備超過三十年,但沒有表示說非選不可,他的意思不是這樣。他強調,他民國62年從政,從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台北市黨部主委、高雄市長、立委、副主席兼任秘書長,接任行政院長、擔任馬英九總統的副總統搭檔,現在是國民黨主席,如果要講準備,他也等於準備了三十幾年。

主持人詢問是否參選2020總統?是否仍在盤點?吳主席回應,不能說盤點,是要考量。他選黨主席時也是同樣心情,他受黨的栽培,恩深情重,黨遇到很大清算鬥爭的時刻,若他撇手不管,終究對不起這個黨,也對不起他二十歲、台大二年級時經國先生的約見;若選了未當選,內心就沒有虧欠;當選了,就要全力以赴,讓黨在艱苦奮鬥中,能立足重新贏回執政的機會。

吳主席強調,現在考慮是否選總統有兩項:希望從有意願參選的黨員中,考慮能力、品德、操守,過去執政政績表現,團隊操守廉潔,真正做到廉且能,且有比較好的機會能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選總統當選,他就寬心了。

至於另外的顧慮,吳主席表示,如果他參選,要到哪去籌錢?他不經營事業,擔任議員、立委時從不與政府做生意,自己的團隊不涉及起訴、判罪、連調查局問話都沒有,他清清白白努力三十幾年,從哪籌這些經費?

對於是否已經審慎思考要不要選總統?吳主席認為,應該精準地說,他會衡量選或不選,希望從黨內適合的人之中找到既能且廉,且有勝選的機會。至於是否有不選的可能性?吳主席說,「當然,這可能性依然存在」。

吳主席並指出,現在黨內仍在衡量用什麼方式辦理初選。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於中常會曾說,中國國民黨黨員對於產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能參與,幾十萬黨員不能參與,卻寄託給每次民調的1068人,這不會重蹈覆轍?變成黨員不能選擇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這不是很奇怪嗎?很多中常委也有同樣聲音。

主持人提及某些人希望依照全民調,吳主席強調,全民調就是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決定權交給不一定是國民黨黨員,也許是對手黨員,其一定會挑容易打敗、一次殲滅的對手,民調的結果變成最弱、最糟糕的人成為候選人,「這也不是沒道理!」此外,出線的總統候選人可能同時變成國民黨主席,就會冒一個天大風險。

吳主席也說明,中國國民黨黨員竟然被置於產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之外,不能參與,卻交給1068位不知道怎麼產生的全民調。他強調,不能完全相信民調,因為要搞假民調太容易了。

吳主席表示,已經委託智庫,邀請學者、過去有選舉實務的專家一起思考,將初選制度做到又能公平、又不會有狀況,例如黨員投票要避免人頭黨員,有中常委建議,只要宣布五月或六月辦理初選,依規定六個月前入黨才能投票,就能防止人頭黨員。

至於總統初選制度是否從「民調、黨員投票的七三比」變成「全黨員投票」,吳主席強調,他沒有講現在變。黨的主席都是由全體黨員投票出來,總統候選人比黨主席更重要,為什麼黨員不能決定,為什麼要給1068個所謂的樣本決定?這不是他自己看法,是中常委之間有這樣的看法。

有關外界呼籲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吳主席表示,他完全開放,完全是一張白紙、空白的,誰意見比要好?誰符合國民黨的機制?他都同意,他個人不能有堅持的主見。

吳主席也表示,高雄市選戰一開始,韓國瑜的民調輸很多,後來逐漸上揚,韓的機智好、運氣也不錯,八二三水災造成七、八千個坑洞,暴露了高雄與台南執政最大被質疑的地方。若依照高雄選戰一開始的民調,選都不要選了,韓就是扶搖直上,逐漸鞏固,所以打贏的。

針對主持人詢問,蔡英文總統2020大選能解除鐘擺效應的危機嗎?吳主席認為,換湯不換藥,她的基本主張與腦袋若不改變,她沒辦法找出生路,會在巷弄中找不到出路。他強調,民進黨執政失敗,治安不好、兩岸關係停滯,觀光旅遊事業受很大影響,他表示,「拚經濟與拚鬥爭不同」,我們努力做拚經濟的事,治安良好,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陸客來台買賣、住宿,對台灣經濟有幫助,他擔任行政院長時修正產業創新條例,將營所稅比照新加坡,從25%降到17%,這就是肥鵝理論。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