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總統初選機制 吳主席:會很謹慎、很公正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8.2.22

總統初選機制 吳主席:會很謹慎、很公正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2)日上午南下高雄,前往鳳山天公廟參香祈福以及參加仁王護國息災祈福大法會;他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有關總統參選人初選機制時表示,他將民間不同意見提給智庫做研究,應該於下週就會要求智庫將研究結果提報中常會,做適當的處理,以避免這種不必要的紛擾,「有點像烏雲一樣蓋在頭頂上」,有些贊成的人就贊成,反對的人就反對,每個人都用這種批評對方就不太好。

吳主席強調,我們希望能贏回重新執政的機會,一定會很謹慎提名,這初選一定會很公正的,絕對不會為自己量身訂製,大家可以放心。

面對媒體詢問近來似乎有如同當時東廠事件圍勦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現象,吳主席表示,最近民進黨執政當局開始有點類似過去自稱東廠的張天欽先生的趨勢,好像又出現西廠、南廠,這都不是好事情。

吳主席認為,地方首長本來就有為地方謀福利的必要,如台中市長盧秀燕當然希望台中賺大錢,高雄韓市長希望貨能賣得出去,人能進得來,貨包括農產品、漁產品與高科技產品等;人進得來,包括投資的、觀光旅遊的、購買東西的等,都會增加繁榮,讓民眾多賺錢,讓民眾過更好日子。

談及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吳主席表示,他前幾天講,如果國民黨2020年重返執政,會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完整以及維護尊嚴的提前下,與大陸洽簽和平協議。但民進黨竟然說國民黨要與中國共產黨簽和平協議,他說,這是不合法的,哪能黨與黨簽和平協議?當然只有政府與其所委託的機構才行。他呼籲民進黨不要用不正確的方法,講什麼國民黨要與共產黨簽協議,明知道這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隨便栽贓。

針對總統參選人初選機制的問題,吳主席表示,初選機制本來就有規矩,有中常委表達,國民黨黨員連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都不能參與,這是不合理的,所以要有黨員投票,不能完全靠民調。

但民調與黨員投票如何有適當的比例?吳主席拿出一份數據資料指出,民國93年時決定民調、黨員投票各佔50%,但當時僅一人登記,所以沒有辦初選;後來改成30%黨員投票、70%民意調查,這些數字比重有見仁見智的看法。

吳主席認為,黨員投票提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比重要多少?有不同見解,不能講哪個見解是對的?哪個見解是錯誤的?這不是那麼霸道的社會。他將相關資料送給智庫,由智庫學者專家及非智庫學者專家一起辦公聽會及研究,再提報中常會,不是主張一半一半就錯,也不是主張7比3的就錯,這是制度上的衡量。

媒體進一步詢問「徵召」是假議題嗎?吳主席強調,徵召不是假議題,但要非常慎重、非常鄭重,不能隨便徵召,涉及當事人是否有意願?是不是有比較高的當選機率?這都要考慮。他表示,任何政黨提名都希望提名的人可以是最強、最沒有後遺症、最沒有風險、最有機會當選,這些是最基本條件。

此外,吳主席並指出,最新媒體民調顯示,國民黨滿意度為41%,民進黨只有19%,進一步詢問,最關心民眾權益與生活的部分,國民黨獲得51%,民進黨只有20%多,所以國民黨一點一滴的努力,民眾都看在眼裡,也有很好的評價。他強調,我們受到鼓舞,會更謹慎、更認真、更打拼,希望15位黨籍縣市長能兌現競選諾言,逐步邁進,以積極的政績回報民眾對我們的期待與支持。









Tags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