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吳主席:希望兩岸執政者都能審慎考量 珍惜九二共識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8.03.12

吳主席:希望兩岸執政者都能審慎考量 珍惜九二共識

針對中國大陸提出將探索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開國安會議,以「七綱領」因應「一國兩制」,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2)日表示,「雙方都應該有再斟酌、再審慎考量的必要」。他強調,兩岸同為炎黃子孫,同文同種,血濃於水,都應該珍惜1992年共同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繼續維持和平穩定發展,千萬不要發生衝突,讓兩岸人民受害。

今天是國民黨總理、中華民國 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也是植樹節,吳主席上午與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及中央黨部主管,至國父紀念館向總理銅像獻花致敬,隨後至黨部出席紀念活動。

吳主席致詞表示,中山先生在民國14年的這天,不幸病逝於北京協和醫院。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今天在兩岸同樣都是植樹節,中國大陸在1979年將3月12日定為植樹節,兩岸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共同尊重中山先生。

吳主席指出,本黨一再重申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在1992年經由雙方政府授權機構以及政府部門商談達成一個基本共識,亦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在這基礎上,兩岸維持多年和平穩定發展,特別是馬英九前總統八年任內,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對大陸平均每年順差達一千一百億美金之多。

吳主席強調,衷心期待兩岸執政者應珍惜1992年共同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繼續維持和平穩定發展。蔡英文總統既然身為中華民國掌舵者,不能因為面對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因而操作兩岸的緊張,企圖贏得選舉好處。吳主席並重申,蔡總統在民國89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在立院答詢時肯定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現在卻不承認有「九二共識」的存在,希望蔡總統不要健忘。

吳主席也呼籲對岸,希望大陸習近平總書記也能珍惜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成果,全盤考量是否應依照「九二共識」基礎,雙方繼續維持和平穩定發展;也期待大陸儘量不要有軍機越線,並在國際間展現誠意,不要挖中華民國邦交國。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