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盼長榮罷工重啟協調 政府應首重消費者權益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8.06.21

盼長榮罷工重啟協調 政府應首重消費者權益

針對長榮航空空服員昨(20)日下午4時起展開罷工,影響班次仍在上升,迄今近2萬旅客將受影響,造成民眾極大不滿。中國國民黨表示,希望交通部善盡協調角色,盡快協助勞資雙方重啟協商會議,以達成最大共識,停止所有損及旅客消費者權益之行為。

國民黨表示,民進黨執政三年以來,勞資雙方對立不斷、兩敗俱傷,航空業罷工三年即達三次。機師、空服員、乘客的權益皆受到迫害;旅客不便、勞工不爽;工會與公司長期僵持,已非新聞。然而,政府面對可預期的罷工,三年以來並未建立妥善的處理機制,導致三次罷工皆直接損及旅客、旅行社權益。除了有損航空公司信用與評價,同時,也傷及國家形象。而積極伸張權益的空服員們,也將面臨公司可能祭出的懲罰條款。

另外,國民黨也指出,立法院於6/17召開臨時會議,將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納入議案,隨即通過公投法修正案。然而,自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首次罷工後,三年來,歷經長榮空服員集體休天災假、華航機師罷工,主流民意及民航業者即期盼政府建立罷工預告期,但政府機關迄今仍未完成罷工預告期立法,造成民眾權益極大程度的損害。交通部未能預先防範,甚至持續觀望、未積極促使協商,放任航空公司祭出懲罰條款,放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獨自陳抗,政府於此責無旁貸。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於5/13發起長榮罷工投票,6/7即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並非毫無時間預先祭出對策。試問民進黨政府,政治鬥爭法案徹夜決議,飛快通過,攸關民眾權益的法案卻跑了三年毫無動作。政治鬥爭與民生權益孰重孰輕?勞動部所說的勞、資、消費者三贏局面,至今,消費者仍是輸家。罷工權取得過程對於民眾而言並非預告,民眾對於旅程仍是無所適從。

最後,國民黨呼籲,不論是否要推行罷工預告期法案,相關部門首長都要即刻啟動協調動作,讓罷工所造成之損傷降至最低,對於旅客、旅行社、勞方權益應有明確保障,並應保障未來飛航安全,以及妥善修復航民之間的信任,避免日後勞資雙方持續對立、消耗。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