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國民黨:蔡政府若不改弦易轍,邦交數字恐持續下探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8.9.16

國民黨:蔡政府若不改弦易轍,邦交數字恐持續下探

針對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一事,中國國民黨今(16)日表達遺憾之意,並強調索國已經是民進黨執政短短三年多來第6個斷交國家,我國邦交國面對國際現實,多處於兩岸之間的抉擇難題,邦交國選擇與我斷交的連鎖效應,恐形成各界所擔憂的「雪崩式斷交」。但民進黨政府遲遲無法面對斷交潮的根本原因,仍採取義和團式的衝撞心態處理外交事務,相信我邦交國的數字恐將持續下探。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執政以來,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到索羅門群島,已有6國與我斷交,我國目前邦交國剩16國。但面對斷交國不斷增加,民進黨政府始終檢討別人,將責任推給斷交國家、大陸當局,甚至國內的在野黨,就是不見民進黨自我省思當前外交問題的根本癥結,若民進黨政府的外交及兩岸政策無法改弦易轍,令人擔憂我國的國際空間恐仍持續被嚴重壓縮。

國民黨認為,不可諱言地,我國維繫國際關係的穩定,牽繫於兩岸關係的良窳。中國大陸對我國際空間的壓縮是不間斷地進行式中,但民進黨僅能倚靠其他國家的暗助,或意氣式指責、喊話,只是治標不治本。國民黨認為,除強化我國於國際間的競爭力與影響力外,化解兩岸敵意、增進彼此善意,減少兩岸花費過多資源與精力於國際間廝殺與仇視,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國民黨強調,拓展國際關係、維繫友邦邦誼,確實是國內朝野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但執政的民進黨難道僅能對大陸當局批評謾罵,或要求在野黨對大陸同仇敵愾?自以為這樣的作法就能鞏固邦誼、拓展外交嗎?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提出具體政策與作法,解決我國當前的外交困境,才符合國人的期待。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